衢州市残联各专门协会座谈会召开 助推残疾人事业发展

时间:2019-01-17 17:00:00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工作动态>

今天上午,衢州市残联各专门协会座谈会在残联五楼会议室举行。肢残人协会、盲人协会、聋人协会以及精残和智残人亲友协会四个专门协会均派代表参加。

来自各县(市、区)各专门协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出席会议,并纷纷发言。

在过去的2018年,各专门协会致力于扶残助残工作,并提倡残疾人“走出家门,拥抱生活”,举办了包括“肢残人活动日”捐赠资助、全市残疾人全域免费旅游以及“牵着蜗牛去散步”等等有助于残疾人身心健康的活动,来丰富残疾人的日常生活。

2019年,各专门协会将继续贯彻落实残疾人事业“十三五”规划,实现全面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

2018年肢残人协会的工作也有不错的成绩。肢残人协会主席余志军说:“肢残人活动日为柯城区和衢江区40余名肢残人开展了捐赠资助,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2018年,衢江区安置了196名精智及重度残疾人就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江山市新增了2家社区残疾人庇护中心。

智力和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主席姜才美提出了将一次学习、一次交流、一次活动、一次慰问这“四个一”的活动作为2019年的重点工作。并争取智障、精神、重度残疾者提前享受养老金,即智障、精神、重度残疾者只要交满15年养老保险金,政府允许其领取养老保险金。

盲人协会组建了衢州盲人文艺爱好者协会,并在微信平台创建了“衢州盲友之家”微信聊天群和YY平台“衢州盲友之家”语音聊天室。目前微信聊天群已正式起用,已有130多名盲人加入该群。

盲人协会主席孔志民表示,在新的一年,盲协将继续邀请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开拓创新,重点组织“助残日”,“爱眼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际盲人节”和“国际残疾人日”等重大节日开展活动。

市聋人协会将积极配合市残联做好“全国爱耳日”、“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等有关活动的协助工作,多组织一些免费的参观;五月份助残日和9月份国际聋人节双节开展聋人的趣味活动,丰富聋人的精神文化体育生活,增加聋人之间团结和凝聚力。

聋人在生活中遭遇的困难诸多,包括医疗、金融等行业没有相应推出手语服务。衢州市聋协副主席林芳仙建议建立聋人活动中心、建立聋人人才库以及聋人志愿者协会,在日常生活中切实帮助到聋哑人士。

衢州市残联党委书记、理事长徐中华对残联工作提出了三个希望愿景:“我们要做学习的模范、自强的模范,担当的模范。为加快‘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