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炫民族风”!来龙游畲村体验“七彩”人生~

时间:2019-04-16 08:49:04 | 来源: 中国网衢州

首页>儒学活动>

3月14日,龙游县詹家镇浦山村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浙江省少数民族十佳特色村寨”考评组。来自杭州、湖州、丽水等地的考评人员走进畲村,亲身体验畲族活动,深入了解畲族民俗和民族文化。

位于龙游县城西郊3公里处的浦山村是少数民族特色村,村民以雷、蓝、钟三姓居多,畲族文化底蕴深厚。因历史上村民喜以茅草搭铺而居,当地人称之为铺山,后改为浦山。詹家镇工作人员姜小超透露:“村里至今保留着畲族的传统生活习俗,约有90%的村民仍然用畲语进行日常的沟通交流。”

在村中的姑蔑城生态园,考评团队品尝了一餐独具畲族特色的“文化盛宴”。一曲《荷塘月色》用悠扬的笛音述说了畲族村民安乐自然的生活情怀,舞蹈《畲水秋歌》形象生动地描绘出畲族村民日常劳作的场景,歌舞《三月三》娓娓道出在畲族传统节日中发生的种种趣事……精彩的表演让大家感受到了浓浓的畲乡风情,引发阵阵掌声和欢呼声。

“畲族人称自己为‘山哈’,山歌也是畲族人农忙时互相沟通的方式之一,城里人很少听到。”姜小超介绍,参加表演的山歌队、舞蹈队、笛子队都是村里组建的,有些还是从浦山小学中选出的“小能手”呢。

随后,考评组走进浦山村泉井垄自然村。村民们身着多彩的畲族特色服装,端着碗,唱着山歌,用歌声和酒水热情地招待来客。走动时,村民佩于整身的银饰会随着动作摇晃撞击,叮当作响。

此外,还有畲族美食乌米饭、麻糍、自制豆腐等吸引众人驻足品尝。浓郁的畲族文化氛围,不仅让大家感受到了畲族人民的热情好客,也深切体验到了当地畲族文化的古老与淳朴。

“作为龙游花海田园综合体项目核心区域之一的浦山村将依托全域布局,把泉井垄自然村逐步打造成一个集民宿、农家乐、本地美食、观光农业、乡村旅游等业态为一体的七彩部落。”姜小超介绍,村里民宿预计年中将进行试营业,到时候游客可以到此体验一番畲族民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