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暖心助力 40年黑户仅一周“转正”

时间:2019-04-16 08:58:26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首页>推广>

在大山里过了半辈子,一直没有户口。近日,45岁的阿英在丈夫的陪同下,来到峡口派出所求助,得知情况后,民警为其开辟“绿色通道”,仅一周时间,阿英便拿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户口本。

“黑户”问题成了燃眉之急

“在大山里过了半辈子,从来没有户口,不能参加低保,如今孩子要上大学,家里的经济条件实在无法负担,便想着把户口问题解决了,可以申请个低保,解决眼下燃眉之急。”于是阿英在丈夫的陪同下,来到峡口派出所请求民警帮助解决这一难题。

原来,二十多前,阿英来到江山务工,与丈夫小陈结识,尽管阿英有轻微智力残疾,但小陈却并不介意,更是表示愿意照顾阿英一辈子,一来二去,两人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于是便定下了终身大事,并在农村举行了婚礼。次年,女儿小芸出生了,望着女儿天使般的笑容,小陈夫妇心里倍感欣慰。

再苦也要让女儿上大学

“她早年并未登记过户口,这么些年我们生活在偏僻的山村里,一直没想着把户口的事儿给办了,如今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了,没有户口是啥待遇也享受不了啊。”小陈一脸愁苦地说。

原来,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如今女儿小芸争气地考上了大学,可家里的经济拮据让二老愈发犯了愁,原本并不宽裕的经济条件让小陈夫妇再无余力负担一个大学生,可两人觉得再苦也不能苦了孩子,读书是孩子能走出大山的唯一出路,不管如何他们一定得让女儿上大学!于是阿英想到能否申请个低保以减轻家里的负担,可转念一想自己是无户口人员,连低保也无法申请,这时束手无策的他们决定前往峡口派出所求助,将最后的希望寄托于民警的帮助。

开辟“绿色通道”解决一家难题

民警一边耐心地聆听小陈的述说,一边为其夫妇二人倒上一杯热茶,并诚心表示一定会依照相关政策规定帮助阿英解决“黑户”难题。由于阿英存在轻微智力残疾,尽管交流起来略显困难,但民警依旧耐心地向其一一解释。随即,民警随小陈夫妇二人前往其居住的大峦口村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考虑到大峦口村地处偏远,交通十分不便,小陈骑电瓶车来回镇里一趟便要花费大半天时间,民警临时充当了“跑腿员”,这为小陈夫妇二人省了许多麻烦,经过连续三日的进村走访询问,民警对阿英的情况有了更为细致的了解。

在掌握基本情况后,民警根据“民意警务”的要求,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办群众之所需,积极为阿英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从调查核实、DNA采集比对、人像比对、上报审批,全程上门办理,高效办结。

仅一周时间,阿英便笑靥如花地从民警手中接过了属于自己的户口簿,丈夫小陈激动地握住民警的手说:“真的太感谢警官你了,我都不敢相信,这么快我老婆就有户口啦·······这下可帮了我们家大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