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马金,吃豆腐!在这里,用豆腐就能做出“满汉全席”

时间:2019-04-16 08:57:04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住在开化>

开化山清水秀,得天独厚的环境孕育了众多美食。就连豆腐这样的家常菜,竟也吸引了《舌尖上的中国》导演陈晓卿两次慕名而来。吃完马金豆腐,他还在朋友圈里发出感慨:“北京天津不如马金”。

马金的豆腐制品种类繁多,白豆腐豆香中还带着独特的醋香味,在马金人心中这就是乡愁的味道。马金豆腐制作工艺也有100多年历史。马金、塘坞一带盛产高山优质大豆,以其为原料、用传统工艺加配料精制而成的豆腐干,既可作冷盘,又可青红椒酱爆炒。

11月17日,中国·马金第三届豆腐文化节在开化县马金镇姚家源村拉开帷幕。猪血豆腐、排骨炖千张结、凉拌豆腐丝、藏制豆腐、豆腐渣炒腊肉丁、豆腐脑、火腿肉炖醋豆腐……一盘豆腐,在开化县马金村村民的手上变出各种花样。其中,最出名的就是“塘坞豆腐”。在原来的塘坞乡(合并后称为马金镇塘坞片),村村户户都有着制作豆腐、豆腐干的习俗。每当下地干活、上山劳作时,老乡们都会怀揣豆腐干出行,午时择一清幽之地,配以甘甜山泉,品味美味豆腐干。

在豆腐文化节上,最受追棒的就属千人豆腐宴。近年来,马金镇的豆腐宴走红网络,供不应求,数千人围桌而坐,举筷相迎满满一桌豆腐佳肴,场面甚是壮观。东坡最爱、富贵盈余、白马王子、雪里藏珍、千缠百结……豆腐宴里的13道菜光听名字就让人流口水。滚烫的豆腐在冬日里给味蕾注入了别样的温暖,和几千个人一起吃饭更是暖意融融。

除了近百桌豆腐宴,今年的节庆活动比往年更丰富,还增设了穿古装,游古镇、看西施,吃豆腐等活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