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学生的学历比老师高得多 开化乡镇书记“取经”村支书

时间:2019-04-16 08:57:13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媒体报道>

这是我们龙门村的文化墙,也是党建经济带,我们认为党建是拿来干的,不是用来看的……”1月26日上午,开化县齐溪镇龙门村村口,村支书汪德刚拿着话筒滔滔不绝。

这一天开化县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暨“三个三”基层党建工程现场推进会正在龙门村举行。这是机构改革后,开化县新任的乡镇党委书记们的“第一课”——如何抓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做实做深做细做优“三个三”基层党建工程。而这堂课的“老师”是龙门村支书汪德刚,“学生”是参会的乡镇党委书记和组织委员们,县委主要领导坐阵“督课”,“课堂”就在龙门村。

参会人员一下车,汪德刚拿起话筒就“不客气”地开讲了,乡镇党委书记们也纷纷拿出笔记本认真开始记录。“现场教学”就此拉开。

“我们通过1+X党建体系,坚持一个支部领导+多个组织协助管理,凝聚了发展合力,实现了‘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从抓党建夯实基层基础到谋发展实现产业振兴,汪德刚将“龙门经验”深入浅出的娓娓道来,乡镇党委书记们边听边记边思考,插空还会提出了自己的问题。

“汪书记,龙门村干部在村旅游公司上班拿工资么?”长虹乡党委书记郑凯率先发问。“我们村的村干部都是身兼两职。”接到提问,汪德刚没有思考直接回答,他说,村干部们在旅游公司领工资也是经过绩效考核的,每人一天100元,“但谁给我打电话最多,谁的工资就最少,因为这说明你没有把事情做好,没有担起责任。”

“这个做法好,我要带回去给我们乡的村支书们讲讲。”汪德刚的回答,引起了乡镇书记们的共鸣。

汪德刚边走边讲,从文化软实力提升到业态布局扩张,每一个点都成了乡镇书记们笔记本上的学习内容。

“大溪边乡这两年通过种红高粱,乡村旅游也在发展,但都是村集体投入,农户们赚钱,龙门村是如何做到村集体收入超百万的呢?”大溪边乡党委书记姜美鸿也抛出了问题。

“龙门村的村集体收入分两块,一块的成立旅游公司,通过服务好民宿经营者收取管理费,另一块是吸引社会资本投资,通过资源入股的形式,让资源变资产,赚取利益分红。我们现在就已经有3家公司进村投资了。”对于每一个问题汪德刚都认真回答。

“德刚书记,你什么时候有空,去我们乡给我们的村支书们上上课啊?”“先去我们镇吧。”“我下次领他们到龙门来学……”一个多小时的“课程”很快结束了,在去吃午饭的路上,乡镇书记们开始“抢”汪德刚,“下一步我们也要争取培养出一位汪德刚式的领头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