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日报:根雕为媒 拥抱世界

时间:2019-04-16 08:57:29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媒体报道>

历史文化馆

位于钱塘江上游的江南小城开化,宁静而葱郁,是全国著名的“中国根雕艺术之乡”。一把雕刻刀,让大千世界、万物生灵栩栩涌现;人们对生命、生活的感悟,纷纷以根代言。

从唐代兴起的开化根雕,经过一千多年的演变发展,逐步形成了融根艺、佛学、美学、生态学于一体,具有独特艺术魅力的根雕文化,被列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别是以根文化为主题打造的根宫佛国5A景区蜚声海内外,已成为开化的文化符号。此外,以根宫佛国为中心,以根雕文化产业为核心而建设的开化根缘小镇,也荣膺2017中国十大最受欢迎旅游小镇。

世界根雕看中国,中国根雕在开化。12月12日至19日,这个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工艺水平最高、以根雕为主题的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将迎来一场国内根雕界的盛事——第七届中国(开化)根雕艺术文化节、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根艺文化交流周。

正如“一带一路”国际根艺文化交流周LOGO那样,以“根”为载体通过两条丝带汇聚形成球形,象征全球合作、互利共赢。开化,也将以根雕为媒,拥抱世界。

“寻根方一日上下五千年”——华夏根文化景区试运营

占地面积3.03平方公里的开化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由衢州醉根艺品有限公司分三期投资建设,拥有大型系列根雕作品5000余件(套)。一、二期分别于2007年、2010年建成开放。在此次文化节上,第三期工程——华夏根文化景区这幅瑰丽的画卷,也将徐徐展开。

民艺与传统文化的融合

与前两期以佛教文化为核心不同的是,三期的华夏根文化景区以道教、儒家、历史文化、民俗文化为主题,堪称“国学文化的百科全书”。它总投资近30亿元,主要建设了华夏文化根雕艺术博物馆、中国根雕博物馆、童趣园、神工天趣园、长寿宫、月老殿、醉根广场等。核心景观部分在此次文化节上试运营,其它部分预计2019年前后陆续开放。

神工天趣园(大师工作室)

12月10日,记者在华夏文化根雕艺术博物馆的“道行天下”馆看到,巨型根艺“老子”造像、以“万世师表”为主题的儒家思想大型根雕系列以及《道德经》主题的八十一组根雕群,气势恢宏,展现了道家和儒家的文化思想精髓。

“华夏文化根雕艺术博物馆,以上下五千年华夏文明为创作主题,通过根雕艺术作品来穿越古今,是一部巨型、立体的历史文化教科书。”开化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管委会管理处主任赖飞明说,该博物馆包含“道行天下”馆、历史文化馆、民俗文化馆,并在周围设有钟、鼓、古琴、古筝、编钟、编磬等六个主题角楼,营造了浓厚的诗书礼乐氛围。

通过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提炼、升华,华夏根文化景区创造性地将民艺与传统文化相融合,不仅带领游客领略传统文化,更以“接地气”的方式带领游客体验传统文化,在传承中实现了创新。

艺术创作与学术交流的平台

占地面积一万多平方米的神工天趣园,是华夏根文化景区一颗耀眼的明珠。它以传承与弘扬工匠精神为主题,由十三幢24套汉唐风格的仿古建筑组成,供工艺美术大师们从事艺术创作、展示与学术交流活动。

在宾虹画馆,记者看到,师傅们正忙着为“悟道归臻”画展布展。“在12月14日下午的开馆仪式上,这里会展出五十余幅全国各地艺术院校专业画家的画作。”宾虹画馆馆长汪灏告诉记者,画馆传承的是“工匠”精神,画家们抱着对艺术的敬意与崇尚之心,带着修行之心去创作,互相交流、共享资源。

而在光线通透、四周风景秀丽的“醉根杯”中国根雕现场创作大赛基地,每年都有来自五湖四海的能工巧匠在这里共同聚焦根艺文化,互相切磋和提高。在日常时间,这里则供游客亲身体验根雕之趣。

目前,该园已签约引进西泠印社、玉雕、砖雕、紫砂、古琴、木雕、书画等领域的多位大师,预计年底前有近十个大师馆开馆,浙江省工艺美术研究院和中国美术学院绘画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也将在此挂牌。

集文化性与趣味性与一体

除了可看可学外,华夏根文化景区还可赏可游。

占地面积近一千平方米的童趣园,集动物根雕主题、娱乐休闲、美食、科技项目于一体,满足了家庭亲子游的科普、体验、娱乐的需要。

“这里就像一个动物博物馆,游客不但可以感受到动物栩栩如生的姿态,还能体会到大自然的诸多奇妙。”据工作人员介绍,童趣园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家以“根”为主题的动物群落栖息地,它以根雕为载体,以动物为表现形式,分为“海、陆、空”三大系列,涵盖中国神话传说动物、灭绝动物、珍稀动物以及普通动物共计30类群种600余个动物。

大方无隅,大器晚成。大音希声,大象无形。从佛教文化到道教、儒家合流,华夏根文化景区的这些景观包罗万象、体量巨大。她以徐谷青先生亲自题名的“行道”为起点,以三期水域纵深蔓延开来,以上下五千年的华夏文明为创作主题,以儒道文化为底蕴,以大型根雕艺术为载体,穿越古今,带游客走上了“醉根”的旅程。通过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让国人重回传统精神家园,拉近了文化和生活的距离。

以根雕为载体,中外艺术家同台竞技

中外根雕艺术家创作交流

根,树之根,艺术之根,文化之根,民族之根,更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之根。发展根雕艺术,传播根雕文化,打响根雕品牌,做大根雕产业,一直是开化人的梦想。

此次“一带一路”国际根艺文化交流周活动以“中国根雕拥抱世界”为主题,邀请了“一带一路”沿线15个国家的根雕艺术家、国外木音乐家、“一带一路”驻华(外)大使,以及外国留学生代表等。他们将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精神,在这个根艺交流平台上同台竞技。

中外根雕艺术家“打擂台”

第七届中国(开化)根雕艺术文化节的整个节庆活动主要围绕根雕文化创作与交流、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根艺文化交流及华夏根文化景区游园体验游展开。

在12月14日—18日举行的第五届“醉根杯”中国根雕现场创作大赛上,43名国内根雕艺术大师和15名国际根雕艺术家将进行创作交流,以“打擂台”的方式,促进中国根雕艺术的传承与创新、汲取世界根艺创作精华,并传承丝路精神,推动根艺“请进来”“走出去”。同时,还将举行“一带一路”国际根雕艺术家现场创作交流活动,实现多元文化的深度融合和经济文化的互利互赢。

少林武僧与留学生的“切磋”

中外根雕“打擂台”之余,代表中国国粹武术的少林武僧也将与留学生进行切磋。

在国家(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根宫佛国展演活动及少林武术表演活动上,少林武术表演与浙江师范大学的20名留学生走秀巧妙地融合,展现不同国家和地域的人情风貌。现场还将进行冻米糖制作、剪纸、竹编等国家(省)级非遗项目的现场表演及销售。

既来走秀,又来拜师学艺。12月15日,在浙江根艺·国际学堂,留学生、开化县职教中心谷青班学员还将接受根艺传承培训,由开化根雕大师鲍水清讲授开化根雕艺术历史以及创作特征,让开化根雕文化通过留学生群体向世界传播。

华夏根文化景区鸟瞰

中国古琴与非洲木音乐的“碰撞”

武术练就了中国人的精气神,笛子、古琴等同样代表着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文化。12月15日,将奏响根缘清音“元白杯”中国古琴大赛比赛。并在乐享·丝路音乐会上进行笛子、古琴、二胡的独奏或合奏。同台亮相的,还有国外木音乐家艺术表演和名家书画创作等,中外音乐文化再次“碰撞”,将共同谱写出曼妙动听的优美乐章。

据悉,在此次“一带一路”国际根艺文化交流周活动上,还将举行根宫佛国(根缘小镇)IP形象发布及伴手礼商店开张仪式。

作为国际规格最高的根雕艺术专业文化活动之一,第七届中国(开化)根雕艺术文化节不仅是一次聚焦丝路核心、国际元素、文旅结合的艺术盛宴,更承载着开化人民的根雕梦想,期盼与国内外热爱根雕艺术的人士一起扬帆出海,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