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日报:开化中村乡打造 “中国梅花之乡”

时间:2019-04-16 08:57:13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媒体报道>

3月1日上午,梅花绽放喜迎“两会”暨开化县第三届梅花文化节在开化县中村乡启幕,记者来到中村乡张村,在这里,八百年前“梅花诗人”张道洽诗中所描绘的“到处是诗境,随时有物华”的意境正在实现。

中村乡是张道洽的故乡。张道洽,字泽民,号实斋,南宋诗人,著有300余首梅花诗,被誉为“梅花诗人”。

在张村村口的梅花大道上造有梅花主题镂空景墙,墙上三块梅花造型钢板镂空刻“张村村”三字。

走进“双溪梅苑”,映入眼帘的是800多株盛开的梅花,或艳如朝霞,或白似瑞雪。

漫步中村集镇,乡道修葺一新,干净整洁,从梅花文化墙上的道洽咏梅诗,到道路两侧的梅花造型灯,再到掩映在店铺招牌中的梅形标识,处处融合了梅花元素。

在张村文化礼堂,伴随着梅花文化节的启动仪式,文艺表演拉开了帷幕。今年60岁的村民陈星龙正抱着小外孙观看文艺表演,他告诉记者,这已经不是村里第一次搞梅花文化节了,这几年,村里的梅花越种越多,与梅花主题相关的活动也在增加,前来游玩的游客也渐渐多起来。“我是一名木工,早年在上海打工,村里旅游做起来了,我正琢磨着回乡做点啥。”

2014年,中村乡提出进一步挖掘“梅花诗人”张道洽诗中的历史文化内涵,打造中国第一梅花之乡。为建设梅花文化核心景区,近年,建设完成了3000米的梅花景观大道,沿途栽植梅花树近千株,安装梅花路灯50盏,同时打造了道洽梅园、梅花诗谷、双溪梅苑等一系列赏梅胜地。目前,已种植近万株梅花。2018年,香山公园项目即将实施。

除种梅花树,造梅花景,塑张道洽像,展示梅花诗外,中村乡如何深挖梅花文化呢?“近年来,中村乡围绕‘千古梅情,养心中村’主题,以梅花文化节为载体,以‘绿色、美丽、健康’为主线,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旅游、商贸、文化等系列活动,营造浓烈的节日喜庆氛围,推广中村丰富的绿色生态、休闲度假、文化旅游资源,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品梅花文化。同时结合梅花品性,打造开化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中村乡宣传委员李成作介绍,这次梅花文化节就是一次深层挖掘梅花文化的尝试,活动现场,不仅有现场作梅花诗、文艺表演,还能品尝特色青梅酒,参加以梅花为主题的猜谜活动。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没有文化的旅游产品和旅游资源犹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体验性是旅游的本质特点,旅游正是通过游客的实地参观、游览、参与等亲身体验活动,来感受当地的自然美景和特色文化。”开化文旅委副主任钱聪肯定了中村乡将乡村休闲游与梅花文化结合的尝试,“这无疑提升了乡村旅游的人气和名气,丰富了开化的旅游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