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攸关3小时!衢南高速巡查员智救“轻生”老人

时间:2019-04-16 09:15:08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首页>讨论>

4月9日,浙江省交通集团黄衢南高速公路分中心巡查员在衢南段黄向K1488+300处救下一名轻生老人,并和其家人一同将其安全送返。据参与现场救援的巡查员姚新国回忆道,巡查结束后,他掉头从江山上高速准备回江郎山点位吃中饭途中遇到一名老人在K1486-1487附近不停地来回徘徊,嘴里还念念有词说个不停,在这期间,同车的老徐发现老人多次欲翻爬哒河桥皆因失败告终。

俩人发现苗头不对,当机立断,立刻将车辆停驶至紧急停车带,老徐负责做预警,姚新国边用对讲机平台将情况上报监控分中心并立即上前对老人进行了劝阻,但老人情绪激动,拒绝巡查员靠近。随后两人从大爷断断续续的控诉中得知,大爷今年70多岁,因赡养问题和儿子儿媳起了争执,还挨了儿媳妇的耳光,愤懑的老人一气之下坐上开往福建的大巴车,上车之后却发现身上的钱还不够付车费,老人遭遇大巴车“甩客”后,越想越觉得自己命运悲惨,打算找个合适的方式“寻短见”。 

得知老人“轻生”的原因,有着多年救援经验的老徐和老人开始拉起了家常,借机套出了老人儿子的联系方式。一旁的姚新国趁着老人不注意躲进巡查车和老人儿子取得了联系,并将情况反馈至分中心。 10分钟后,姚新国带着他的家人出现在事发地点,但老人对此并不买账,情绪激动欲再次轻生,一旁的儿子和孙子不停地道歉,他们表示发现老人不见后,儿女们也很是自责,四处寻找老人,解铃还须系铃人,姚新国示意老人的孙子当场拨通妈妈的电话和老人道歉,电话里,儿媳妇也因自己的行为向公公进行了道歉。最终,达成和解的一家老小一起坐上巡查车回家,老人的儿子和儿媳连连对两名巡查员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