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助残日|城市盲道专项整治,畅通盲人出行路

时间:2019-05-21 14:49:22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最美助残人>

盲道,作为无障碍设施的一种,犹如盲人静态的眼睛,引导盲人放心前行,然而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屡屡侵占盲道,给盲人带来很大的不便和隐患

5月13日以来,衢州市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西区分局,从四个方面着手开展了城市道路盲道专项整治工作,为盲人出行保驾护航。

一是全面排查,不留盲区。细化盲道及残疾人专用通道等无障碍设施台账,详细登记盲道设置不合理路段、盲道缺失、违规占道、损毁盲道等问题,逐一落实具体整改措施,经现场仔细踏勘,西区目前有六条城市道路存在设置不合理的盲道,总长度约800米。并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研判,下一步将提出合理方案,由建设单位适时进行调整完善。

 二是确定重点,加大法规宣传。针对侵占、损害盲道设施重点路段及单位,到有关单位开展法律法规及文明出行宣传活动,增强其责任意识,提升公众对残疾人的关注度,不断增强群众知晓度。白云中队结合日常巡查,进一步宣传政策,发放温馨提示单18张,查询车辆信息并及时电话通知劝离违停机动车28辆,使违法当事人能够正确理解相关处罚,遵法守法。

小贴士:200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四条规定“城市主要道路的人行道,应当按照规划设置盲道。盲道的设置应当符合国家标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执法部门将对非法占用盲道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

 三是增强执法力量,加强监管。针对辖区办理行政事务人员增多,大型商业街区和新修路段增加等情况,积极补充违停贴单人员,确保各网格人员充足,全面覆盖的目标。

四是从严开展整治。5月13日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 125人次,违停贴单人员36人次,采取定点值守和车辆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重点路段管控,联合交警部门整治一次,五日内对占压盲道和严重阻碍行人通行的违停车辆贴单66辆,共拖离违停机动车10辆,纠正摆放非机动车350余次,取缔占道经营1起。

白云中队将对车辆占用盲道开展不间断整治,并形成长效机制,持之以恒整治下去,决心让盲道畅通起来,还盲人一双隐形的“眼睛”。同时,将利用监控视频,采取路面查纠和视频抓拍相结合的办法,对每一部占用盲道的车辆予以相应处罚。

我们呼吁全社会都来关爱残疾人,自觉地维护盲道的畅通,将盲道还给盲人。让出盲道,打通盲道,是一份爱心,更是我们的一份责任,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给盲人关爱,让盲道不“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