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开化入围浙江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

时间:2019-05-22 11:27:12 | 来源:浙江新闻

首页>开化旅游>

2月22日上午,从衢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获悉,经申报、审核、验收等程序,近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发文,决定对25个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进行表彰,其中衢州江山市、开化县榜上有名。这意味着,江山、开化两地顺利通过“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考核验收,成为浙江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

近年来,“全域旅游”已经成为衢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张“金名片”。自2016年11月,衢州市成功入围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大名单”以来,短短两年时间,江山市、开化县两地积极推进全域旅游各项事业发展,并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

近年来,开化县抢抓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机遇,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按照“全域景区化、景区公园化、经济生态化”的发展思路,将文化旅游业作为县域的战略性支柱产业进行培育,全力推进“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旅游产业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实现全域布局、全面融合、全民参与、全新发展。

开化县旅游人次、旅游收入连续16年保持两位数增长,2017年全县旅游人次突破千万大关,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2.14%,旅游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比重达到9.5%。

目前,开化县成功创建了1个国家AAAAA级景区——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古田山、七彩长虹2个国家AAAA级景区,九溪龙门、金溪桃韵、秀丽潭头、金溪砸碗花湿地公园、霞山古村等9个国家AAA级景区。启动实施了根缘小镇、开化-桐乡山海协作示范区等亿元以上旅游项目23个。成功培育了“寻根探源山水线、双色相映富民线、康体醉氧民俗线、追星逐花农趣线、访古问鱼慢游线、最美马拉松赛道线”等多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

自启动全域旅游示范创建以来,开化县紧紧围绕“处处是风景、处处可旅游、人人都参与、人人都受益”的全域旅游发展目标,编制实施了《钱江源大花园全域旅游规划》,召开了全县范围大规模的全域旅游发展大会,建设提升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全域旅游导览系统、通景公路、自驾游基地等项目,不断完善提升全域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和综合服务水平,推动旅游与工业、农业、文化、教育、医疗、体育、商贸、金融、科技等其他产业的相互融合,培育“旅游+”特色休闲旅游业态,满足广大游客多元化、多层次的旅游产品需求,奋力打造全省全域旅游开化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