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谷青 × 开化根雕 | 枯树根上的生命力

时间:2019-05-24 15:27:48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玩在开化>

【技艺小档案】

匠人:徐谷青

匠作:五百罗汉根雕

创作材料:1000多个龙眼树树根

创作工具:雕刻刀

创作时间:10年6个月

在衢州开化的中国根艺美术博览园内,有一组气势恢宏的展品,前去参观的人,没有一个不为它所惊叹。

这是一组巨型根雕五百罗汉阵,全长680米,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巨型根雕五百罗汉阵,正在申报世界吉尼斯纪录。

它的作者是徐谷青,从2000年到2016年,历时10年零6个月,这件作品才全部完成。

作品的材料,选用1000多个龙眼树树根,都取自广州白云机场扩建时,被挖出来的龙眼树树根,有些树根的岁数在千年以上。

10年之后现世的这五百罗汉,个个形态各异、栩栩如生。

如果你熟悉佛经故事和古代图册里的罗汉图像,那会在欣赏这组作品时,惊喜连连,各尊罗汉的特点都被呈现出来,情表于外,意韵其中。

而在35年前,徐谷青还是在县城打工的一个普通青年。

徐谷青的老家在开化县林山乡梅岭村,村边是全县的最高峰“白石尖”。小时候的他,就吃得起苦,上学要走20里山路,他照样读得很成样子。

然而,到了初中毕业,他还是辍学了。照着父亲安排,学了箍桶匠。

徐家从祖上开始就以木工活维持生计,且善于雕花,摆弄枯根。说起来,也是开化根雕的后人。

开化根雕可上溯到唐武德四年(621),从明武宗正德六年(1511)开始才从木雕中渐渐分离开来,形成一个单独的艺术门类。

根雕讲究的是三分雕琢,七分天成,三分写实,七分意境。所以,做根雕这一行,不仅要手艺好,更要悟性高。

徐谷青不仅箍桶手艺好,还自幼耳濡目染,爱上了雕刻,喜欢绘画。学业中断后,在做工、农事之余,他就钻研起木雕、壁画、书法。一本小人书,也能翻上好久,趴在毛竹搭的小床上,描画了一遍又一遍。

23岁时,徐谷青从深山里走了出来,一边做事维持生活,一边自学绘画、雕刻,到杭州、上海向名师学习。

1983年下半年的一天,他在县城做工,看到地上有一张色彩亮丽的画报,就捡了起来细看。

上面是一幅根艺作品,他盯着看了许久,似有所悟。

同年腊月,父亲从县城买来一张年画,贴在家里堂前的木板壁上。巧合的是,年画的图案,也是一段根佶苍劲的树根。徐谷青站在年画前,看了很久很久……

恰好第二天下雨,不用打理农事。天还没亮,徐谷青就带上凿斧锄刀上山寻树根了。

腊月的雨天,给人的感觉就是寒冷,可当时为了方便在山路上行走,他竟只穿了一件单衣就出发了。

脚趿草鞋,身披蓑衣,徐谷青劲头十足,在梅岭的一个个山头之间穿梭。楮木、杜鹃、乌饭果、黄荆条……一天下来,他抱回了一大堆山里的枯树根。随后,废弃在村口的一截大樟树根也躺在了他家的门前。

就这样,徐谷青正式开始了敲敲打打的根艺初创之路。在手中刻刀的一刻一划间,艺术思维之花盛开在一棵棵枯树根上。

历经无数个夜晚的努力,次年春天,那桩庞大的樟树根变成了一套根雕椅。那些在别人眼里只配当柴烧的朽木、树桩,也慢慢地被徐谷青依势造型,摇身化作妙趣横生的艺术品。

1991年,徐谷青创办了开化根雕厂并创建了衢州醉根艺品有限公司。

在他的影响下,开化县民间根雕业迅速兴起,而徐谷青创作的“醉根”以其独特的风格,一枝独秀。

在徐谷青看来,开化根雕技艺的难点在于,创意与匠意要相融相生。“一件根雕作品的好坏,看它是否最大化地运用材质的结构来构图,是否最大化地能够表现展示结构上的具体技艺。能巧妙的运用,将创意与匠意有机融合起来,最大化的表现出作品内涵与独特的魅力。”

2006年,徐谷青被浙江省文化厅授予“浙江省民间艺术家”称号。

2007年,开化根雕列入第二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3年,以开化根雕为原型延伸出来的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成为了衢州市首家国家5A级景区。

如今,在自己的根雕厂里,徐谷青一边带徒授艺,一边遨游在根雕世界里。

在雕刻创作前,他经常会在树根前坐上好几个小时,用心慢慢体会人与自然的内在共鸣。“来自大自然的作品是最有生命力的。在雕刻之前,树根就呈现出各种各样不同的形象,只要刻画上画龙点睛之笔,这个根雕就有了属于自己的灵魂。”

在他的雕刻刀下,大千世界、万物生灵纷纷涌现,他将内心对生命、生活的感悟,以根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