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这个藏在山林的古村落将迎重生!变身国内独具特色的艺术村落!

时间:2019-05-27 16:13:32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玩在开化>

开化县中村乡西畈村大源头自然村,

一个隐藏在山林里的古村落,

这里风景优美,但村内已无人居住,

是继续破败荒芜走向“消亡”,

还是另寻重生之路?

近期,这里迎来了一个好消息!

5月24日,记者从中村乡政府得知,

大源头艺术村落项目已完成签约。

这个古村落到底有多美?

“实地查看时,我们发现这里隐藏了一个原生态的山区小村。”中村乡党委书记徐浩告诉记者。

▲实拍图

这里有传统民居30栋,其中29栋由夯土结构打造,整体保存良好。

▲实拍图

村庄房舍依山而建,溪流穿村而过,房屋之间均以青石板小道连接贯通,森林植被覆盖率达95%以上,整个村庄构成了具有独特韵味的美丽画卷,是浙西山区乡愁记忆俱佳地,具有较大的保护意义和开发利用价值。

▲实拍图

中村乡西畈村大源头自然村现状

据了解,近年来,由于交通不便,中村乡西畈村大源头自然村的村民已整村搬迁至县城,村内无人居住,长久以往便成了破败荒芜的村庄,逐渐走向“消亡”。

▲实拍图

成功签约大源头艺术村落项目

2018年,中村乡党委政府与联众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意向,以“自然与艺术结合地、研学游学基地、生态文明体验地、休闲养心福地、文化旅游圣地”为主题,采取“古村落保护性开发+艺术主题社区+AAA级景区”的开发模式,打造国内首个回归自然的艺术村落。该项目规划范围195亩,建筑共30幢,建筑占地面积3750㎡,建筑总面积6300㎡,预计总投资5000万元。

▲规划示意图

联众集团与中村乡政府根据大源头村及周边现状进行规划,在保留原有风貌的基础上进行整体旅游开发,建设陶艺坊、竹艺坊、根艺坊等九个公建艺术项目为主的景观节点,构建入口形象区、原乡休闲区及民艺体验区,并以通村道路为依托、以溪流为主线,建立联系各个功能板块的溯溪风光带。

▲规划示意图

大源头艺术村落项目落实后,不仅能使走向“消亡”的古村落重新焕发活力,还能为当地带来实实在在的创收。西畈村党支部书记曾有明介绍,西畈村将以房屋、土地、山林等资产入股项目,增加村集体收入。项目建成后,预计将为当地居民提供200余个就业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