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县首次在民间发现开化纸实物

时间:2019-05-29 16:29:38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轮播大图>

日前,开化县何田乡一位张姓村民在清理自家房屋时,意外发现家族自福建上杭迁徙至开化以来所保存的契约文书。经县文物管理所鉴定,这批契约文书中多数用纸为本地产的绵纸,或有少量开化纸。

5月28日,记者跟随开化文史工作者刘高汉、开化纸传统技艺传承人黄宏健等人组成的“探秘小组”前往何田乡卫枫村探寻这一批契约文书背后蕴含的文化符号。“这一张的竹纤维含量较高。”“这一张的墨色很好,存放到现在白度依然很高。”“这些纸的楮皮工艺目前还没有手段可以重现。”在卫枫村文化礼堂内,“探秘小组”一行人对这一批珍贵文物开始了研究工作。

村民老张向记者回忆,这批契约文书一直存放在他家老房子里,由族长保管。由于旷日持久,他和家人早就忘了这些契约文书,直到近日才被发现。经清点,此批契约文书共有81件,其中少数边角残缺,但多数保存完整,字迹清晰,内容详实,记录了从清康熙至民国的200多年间,张氏一族的土地买卖,税赋收讫及商品交易等重要信息。“从我们看到他家族里保存的这些地契,最早的是康熙一直到乾隆。这些纸都是开化民间用纸,特别是从乾隆二十年的这张地契来看,就是开化造的纸。”在卫枫村文化礼堂内,开化文史工作者刘高汉对这一批文物进行了仔细研究后,给出了自己的判断。

经初步归类,这批契约文书主要是土地和店屋买卖契约、分家阄书、规条、合同议墨、税赋凭据、诉状抄底、账本簿册等文字资料,侧面见证了当地农村经济和民俗风俗的演变,对于研究农耕社会时期的乡村经济状况,具有重要的考证价值。

“卫枫村发现的这么多的古代文契里,绝大多数都是我们开化本地产的绵纸,另外还有几张纸非常具有开化纸技艺的特点。”开化纸传统技艺传承人黄宏健说,其中康熙26年的一张纸很有代表性,其簾(帘)纹、白度,包括纤维的排列所呈现的特性,符合开化纸的特点,“从我个人的判断来说,虽然达不到官纸品质,它应该可以归类于民用级开化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