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青瓷工艺制出失传千年的“秘色瓷”!将在圆明园向全球震撼发布!

时间:2019-06-12 09:39:20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文创产品>

“秘色瓷”,陶瓷界的巅峰之作,失传千年的皇家贡品终于回归!陶瓷匠人葛毅辉,用开化青瓷工艺,恢复了“秘色瓷”。

6月10日,宝物从开化出发;6月12日,将在北京圆明园重磅展出,向全世界宣布“秘色”重光!

失传千年的“秘色瓷”重现!

“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唐、五代时期,有一种瓷器名曰“秘色”,作为朝廷贡品专供皇室成员使用,是越窑青瓷中的上乘之作。有幸见到“秘色瓷”的人,无不为它的美仑美奂所倾倒。千百年来,“秘色瓷”曾一度消失在世人的视线里。

▲开化青瓷工艺制出的秘色瓷▲

6月6日,初夏的雨细细绵绵,开化县华埠镇封家村的空气里氤氲着湿漉漉的艾草香。神秘的“秘色瓷”就诞生在这儿的一个古法柴窑中,经过十八个小时的烧制与十二个小时的冷却,釉色晶莹,胎质细密,剔透如玉。

▲葛毅辉烧制秘色瓷▲

1987年4月,陕西法门寺地宫打开,当中的14件越窑青瓷就是人们苦苦寻找的“秘色瓷”,至此,沉睡了一千多年的皇家贡品终于又回到了人们的视野!

▲法门寺出土的八棱净水秘色瓷瓶▲

作为陶瓷界的巅峰之作,“秘色瓷”的修复难度极大,而让我们骄傲的是,此次让“秘色”重光的人,是国家级陶瓷一级技师、衢州市非遗项目“开化青瓷烧制技艺”传承人葛毅辉。

▲葛毅辉烧制秘色瓷▲

开化青瓷技艺制出“秘色瓷”

“我”瓶颈细长,青釉明亮,长得与1987年在法门寺出土的其中一件越窑青瓷器——八棱净水秘色瓷瓶一模一样。用开化青瓷工艺,葛毅辉恢复了这件“秘色瓷”的经典器型,“我”的瓶底刻着的“毅辉”二字彰显着制瓷人的匠心和开化青瓷工艺的魅力。

▲开化青瓷工艺制出的八棱净水秘色瓷瓶▲

带着开化青瓷与“秘色瓷”的基因,我和同伴肩负着重要的时代使命——去北京圆明园正觉寺参加文物保护修复项目之“秘色瓷”启动仪式。

汗水浸润着漫漫窑火。十多年来,葛毅辉将所有心力专注于恢复开化青瓷工艺。如今,葛毅辉又苦心研究,用开化青瓷技艺烧制出失传千年的“秘色瓷”。对于他来说,这不仅是一次“梦想照进现实”的畅快,更是一次“心安即归处”的追求。

宝物进京展览,有着重要意义!

“每件作品都会有跨越千年的故事!”葛毅辉说,每一次窑门打开时,都是一次期待已久的探险,对过去遗失的美好重新寻觅。这一次,他寻觅的是他的初心与理想。承载着开化青瓷技艺,葛毅辉将带上“我们”33件瓷器一同进京,让“我们”大大方方地展示在世人面前。

▲将在圆明园展出的八棱净水秘色瓷瓶▲

6月10日,“我们”从浙江母亲河钱塘江源头开化出发,坐上高铁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一路北上。6月12日,“我们”将正式进入圆明园正觉寺,在“法门寺秘色瓷修复项目启动仪式”上,向全世界宣布“秘色”重光,让全世界人们看到葛毅辉和他传承的开化青瓷工艺是如此匠心独具。开化青瓷技艺正破茧成蝶,焕发出举世瞩目的光彩。

▲展出地点:圆明园正觉寺▲

6月12日会发生些什么呢?

我们很骄傲,也很期待!(胡卓姗 汪宇露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