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枇杷一条街”发生了一个暖心变化

时间:2019-06-13 14:01:40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创建文明城市展示区>

近日,小编来到太真路“枇杷一条街”,绕着整条街来回走了半小时,1000米的道路上看不到一颗果核和一片果皮。

整洁的马路

文明提示语

太真路变干净了!

果农成了唠叨的“大叔大妈”

“尝一尝,自家种的枇杷又大又甜!吃完果核和果皮记得扔在脚下的篮子里哦。”果农潘东富还没等市民拨开枇杷第一片果皮,就麻溜地说出这句话。

市民微微一笑,尝完后将果核和果皮扔进果农准备好的篮子里。

这样的一幕不止出现在潘东富的摊位上,太真路100多家摊位均如此。

据了解,从上周5月23日起,柯城区信安街道联合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柯城分局、柯城区市场监管局,对“枇杷一条街”的道路环境卫生进行整治。信安街道每天安排20名志愿者分3个时段,对市民乱扔果皮果核行为进行劝导,并及时清扫路面垃圾。

柯城分局8名执法队员,也每天强化巡逻监督,要求果农摊位前必须配备垃圾桶或垃圾袋,管好摊前卫生,要求车辆有序停放。

市民、果农的文明意识也发生了变化。

▲朱大姐

“地面脏了我看着难受,脚踩着也难受。”朱大姐摊位前的篮子一天会装上40斤左右的果核果皮,她表示,干净整洁的环境要靠每个人的努力,从自己管起、做起,城市文明也将不断进步。

“衢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前,我们劝导果农勿乱扔垃圾,他们往往是应付性的,现在劝导后都会有点不好意思了,并会立刻改正。”执法队员告诉记者,有的果农还自带了扫帚和畚斗,文明意识的变化在细节中显现,彰显衢州有礼。

在记者的观察中发现,大部分的市民都会把果核和果皮扔进指定的篮筐里。

▲王阿姨

“这么长的一条街,竟保持得这么干净,文明城市靠个人,这么美的城市我们都要爱护。”市民王阿姨对这条“枇杷街”的卫生环境竖起了大拇指!

据了解,每年五月的枇杷销售高峰时期,光枇杷果农就有400多户,来往的市民更是络绎不绝。随着市民文明意识不断提高,和志愿者与执法队员的引导和监督,相信今后的“枇杷一条街”依旧会干净、整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