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载耕耘,省级典范 开化文旅数字化转型凸显成果

时间:2019-06-20 14:55:00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文创产品>

6月19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数字化转型培训会在杭州举行,开化县智慧文旅建设成果作为全省唯一县级层面先进典型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依托一个中心,构建全域数字文旅大格局

2016年12月,开化县建成全省首个省县联通大数据中心。截止目前,文化旅游大数据中心已横向采集整合全县景区、酒店、民宿、农家乐、非遗展示点、特产购物点等基础数据2万多条,贯通公安、交通、气象、环保、规划、移动、联通等7大部门“天眼”、采集高速卡口、天气、水质、pm2.5、负氧离子含量等13类数据,搜录手机信令、高速卡口以及携程、去哪儿、大众等第三方企业数据和互联网OTA数据1100多万条。

▲开化文旅大数据中心会场

开化依托大数据中心的数据沉淀和分析,以“开化旅游”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建成“码上趣开化”公共服务平台,按照游客的需求分析设置了景区游览、开化美食、酒店住宿、休闲娱乐等十大功能板块,整合全域旅游资源和文旅要素,为游客提供导览、导航、导游、导购、导诉、导医、导食等全面多样的旅游信息,利用GPS、LBS等主动感知游客位置,为游客提供游前、游中、游后的智慧一站式服务。

▲码上“趣”开化平台

促进两大转型,提升服务政企民能力

“大数据+平台管控+网格员”促进政府效能提升

开化以创建全国文化旅游信息化示范单位为抓手,促进政府工作数字化转型。以文旅融体合为理念,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等技术,在项目建设基础上,梳理文旅体核心数据与业务,加快文旅体内部业务融合到产业深度融合,构建覆盖地区的文旅体产业运行监测体系。通过平台的建立,及时有效地整合全县文旅体信息,进行游客行为追踪和偏好分析,进而完成客流量监测和控制为日常管理、辅助决策提供服务,促进文旅体行业的管理更加规范化、科学化、智能化,有效提高行业管理部门开展监管、市场分析、应急处置等工作的效能,全面开创共建共享、共融共创的文旅体数字化转型之路。

“大数据+平台营销+网红经济“带动文旅产业发展

开化以数字经济带动产业发展为目标,促进文旅体企业数字化转型。同步优化“码上趣开化”平台界面,增设“食在开化”、“游在开化”、“宿在开化”“美在开化”“非遗开化”等专栏,在平台上立体介绍开化的美食、美景、美宿,及时发布消费者关心的一手信息,让游客更直观便捷地了解和享受开化的旅游资源和优质服务。同时,平台入驻的近千家企业定期推出优惠活动,利用抖音等网红平台增加营销渠道,实现企业和消费者共赢,助推全县文旅体企业数字化转型,带动全县数字经济发展。

“大数据+主客共享+惠民服务”提升游客体验感受

开化还将景区周边的旅游厕所、停车场等旅游服务设施和标识通过手机互联让游客感知,整合线下文旅体公共服务资源,打通线上线下咨询、查询、导游、导览等服务,发布各个景区宜游指数,方便游客提前制定行程路线,更好的实现智慧旅游,更好的服务游客。

实现三个优化,推动数据管理精准服务

推动数据多元化,优化事务处理效率

积极扩大平台数据的融合度,向企业、乡村延伸,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强化乡村景区旅游智慧化建设。协调部门、行业、村民、游客四大主体之间的利益,明确职责与义务,简化线下操作流程,缩短信息等待时间,提高事务处理效率。同时,有效监管设备设施,降低风险系数,及时发现问题并处理,节约综合管理成本,提升单位时间经济效益。

加强数据应用化,优化基础设施建设

加强“码上趣开化”平台的营销,借助智慧服务设施的铺设与配备,以及智慧手段的植入与应用,推动开化县全域基础设施的建设,提升现有基础设施服务水平。采集线上一手消费数据,能够详细掌握游客从哪里来、到哪里玩、在开化买了什么等信息,完成游客消费轨迹的绘制,针对隐性需求,引导游客向高附加值的新型生活方式过渡,增强游客旅游体验满意度。

凸显数据特色化,优化文旅发展环境

以信息化资源整合为抓手,主动融入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建设,凸显开化资源区位优势。协调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通过数字手段整合自然、人文中的优质资源,挖掘创造当地的亮点资源。以科学保护与合理开发为原则,发展智慧旅游相关产业,提升旅游产业的文化价值,凝聚开化县的核心价值,提升开化品牌知名度,打造“开化是个好地方”城市品牌。(毛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