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匠心!开化人力社保结缘开化青瓷的故事

时间:2019-06-25 09:51:00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文创产品>

6月12日,在北京圆明园举办的“文物保护修复项目之秘色瓷启动仪式”上,33件由衢州非遗项目“开化青瓷烧制技艺”传承人葛毅辉制作恢复的秘色瓷作品惊艳亮相,莲花碗、八棱瓶、蔓草纹香薰、莲瓣罐、萱草纹粉盒等精美瓷器让前来观赏的嘉宾们啧啧称赞。

一起来看看,这些年来开化人社和青瓷的那些故事。

发掘∣匠心筑梦致敬手工艺人

一直以来,开化人力社保局采取科室定期下沉、群众推荐等方式拓宽乡土人才选拔渠道,全力做好优秀乡土人才的挖掘、选拔工作,致力解决乡土人才发现难问题。

2011年开化县举办的首届农村实用人才“能工巧匠”评选活动,人力社保局负责技能型人才部分评选,在充分听取群众推荐建议,多次实地走访后了解到从事开化青瓷修复工作葛毅辉已有十二年的景德镇学艺经历,是全国著名的陶瓷拉坯技能大师占绍林先生的高徒。

早在2010年他用开化本地紫金土烧制出一批青瓷艺术品,荣获第29届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金奖,成功恢复了开化青瓷这一古老而又辉煌的传统技艺。

开化人力社保局研究决定推荐葛毅辉为开化县首届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并由负责技能人才工作科室开展长期跟踪服务培养。

培育∣匠心打磨成就青瓷名片

开化人力社保局历来高度重视开化青瓷修复工作。

2014年组织对开化青瓷进行调研考察,根据开化青瓷历史、现有规模与人才数量,制定《开化青瓷·白鹤轩发展规划》。

主动与葛毅辉签订开化青瓷技艺恢复协议,建立开化青瓷研究院,并在临湖路免费提供一间近200平方米的青瓷创客空间,为其潜心研究提供资金、政策扶持。同时,积极推荐其参加各类评选。

目前已荣获浙江省“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衢州百工、第十三届衢州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第四届、第五届开化县拔尖人才称号、开化县“十大工匠”等荣誉。

传承∣匠心传心锻造修复技艺

开化人力社保局积极谋划开化青瓷产业下一步人才培养计划,探索实行以师带徒,以“传、帮、带”的人才培养模式。先后多次与葛毅辉对接青瓷工作室的建立工作,于2015年协助葛毅辉成立技能大师工作室。

工作室制定了详细的人才培养规划,明确了“师带徒”的责任和义务,发挥“一带一、一帮一”培养优势,同时针对每对师徒的不同特点,促进学徒实操能力与工作经验快速提升。

截至目前,葛毅辉技能大师工作室通过以师带徒形式和职业学校开课的方式,已有50多名青瓷人才及相关专业学生致力于开化青瓷的修复和传承。

荣誉榜

2010年:第29届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上荣获金奖

2012年:作品“莲花文房”系列被澳门培正中学历史博物馆永久收藏

2014年:第33届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上荣获金奖、开化县优秀农村实用人才“能工巧匠”称号、“开化县第四届拔尖人才”称号、“衢州市民间工艺大师”称号

2015年:葛毅辉技能大师工作室

2016年:衢州市青瓷非遗传承人、获得国家二级技师技能证书、获得“文创匠心青年”证书

2017年:“第十三届衢州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称号、首届开化县“十大工匠”荣誉称号

2018年:获得“开化县第五届拔尖人才”称号

2019年:获得“开化县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

下一步,开化人力社保局将立足职能、创新举措,竭心尽力助推青瓷产业更好更快发展。一是借秘色瓷修复成功的基础上,积极对接帮助争取扶持创业项目资金;二是积极向上争取建立开化青瓷专家工作站,招引高端人才,助推开化青瓷产业发展;三是支持开化青瓷研究院实体运作,与开化县技工学校对接,开办“青瓷制作”班,培养后备人才队伍,为开化青瓷产业发展提供技能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