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回流 创业者纷至沓来的衢州“大花园”

时间:2019-08-19 09:22:09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盛夏中的衢州,台风利奇马的来临并未给这座城市造成多少损失,却带来一丝丝清凉。衢州地处钱塘江上游、浙皖闽赣边际,坐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际花园城市等美誉。七山一水两分田的衢州,有山水湖田之秀,有历史人文之美,有高铁航空舟辑之利,已成为一座远近闻名的宜居宜业宜游城市。

▲衢州

▲“好听衢州礼乐·草原音乐会

衢州已经站在历史发展的强劲风口。随着市委1433发展战略的实施,衢州市全面融入“长三角经济带”、杭州都市圈,加快建设浙江省的“大花园”,以杭衢高铁开工建设等为契机,全面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势头强劲、前景看好。尤其是衢州市加快推进数字经济、美丽经济两大产业发展,一方面,数字经济规模不断壮大。今年1-5月,全市规上服务业数字经济营业收入增长8.3%。另一方面,围绕全面打造“幸福产业”总体目标,加快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持续推进“好听、好看、好玩、好吃”四好衢州建设,美丽经济呈现几何式增长。上半年,全市完成文化旅游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6.3%。

▲衢时代创新大厦

▲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

衢州已成为投资创业的活力热土。2016-2018年,衢州市固定资产投资从981.74亿元增加到1092.83亿元。尤其是2018年,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7.4%和11.2%,新产品产值增长24%。产业的兴旺,吸引着更多创业者纷至沓来,在衢州安家落户,成为新衢州人。市区人口从2017年开始转为净流入,2017年净流入5.6万人,2018年净流人6.4万人。

▲“全球免费游衢州”外地游客在开化根宫佛国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柯城九华立春祭

衢州已初步成为主客共享的美丽大花园。衢州市持续打造“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创新推出“全球免费游衢州”“推倒政府院墙服务市民游客”等系列举措,让国内外游客慕名而往,纷至沓来。近几来,衢州主要A级景区人气爆涨,今年1—6月,4A级景区接待游客人数556.19万人次,增长11%,营业收入30205.30万元,增长26.06%。全市星级酒店累计营业收入23261万元,增长8%。全市旅行社接待游客人数60.2万人次,增长8%。景区人山人海、高铁一票难求、宾馆一床难求,倒逼衢州市在供给端持续发力,进一步打造产品、丰富业态、提升服务,建设诗画浙江最佳旅游目的地和世界一流的生态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