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味道迎国庆 香火草龙庆丰收 这个中秋开化人过的很欢腾

时间:2019-09-16 10:07:07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玩在开化>

9月11日下午,开化县音坑乡戴家村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开化味道迎国庆•香火草龙庆丰收”中秋民俗文化节之千人百桌宴暨第十届戴家草龙文化节活动在这里隆重举行,村民与八方宾客欢聚一堂,品特色美食,观香火草龙,赏民俗文化,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17时30分,在众人齐唱《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激扬中,“千家百桌宴”正式开宴。戴家草龙文化广场上整齐摆放着百张大圆桌,场面十分壮观。红烧肉、红烧全鱼、清蒸全鸡、青菜豆腐等戴家村传统十大盘菜式,以及米粿、气糕等开化传统小吃一一上桌,大家在一片欢乐祥和的气氛中大快朵颐,共享这桌极具开化特色的美味菜肴。

夜色渐浓,重头戏舞草龙在锣鼓声和欢呼声中开始。庄重的“呼龙祭祀”仪式后,土铳鸣响发号,村民们先后在草龙身上插满龙香,点点香火带着村民的祈愿,仿佛为草龙赋予了灵魂。顿时,文化广场上香味弥漫、烟火缭绕,鼓乐喧天、鞭炮齐鸣。锣鼓声与众人的欢呼声交织在一起,现场一片热闹欢腾的景象。

▲余问清/摄

踏着锣鼓的节奏,戴家女子布龙队首先入场。炮竹声中,一条金龙“飞奔”进广场,随着节奏时起时伏,盘旋翻腾,展示出神奇的风采和韵味。随后,50余米长的苏庄草龙由“滚地绣球”、“绿树”和“銮驾”等陪伴,在广场旋转飞舞起来,忽而跃起腾游,潜地伏行;忽而左盘右旋,上下翻飞。草龙上点点香火与金龙的辉煌交相辉映,煞是惊艳。

▲余问清/摄

最后,戴家草龙出场,这支年轻的舞龙队伍赋予草龙新的活力。都说“中秋舞龙开化奇,开化舞龙戴家狂”,戴家草龙奔放、热情,充满着向上的力量。

▲余问清/摄

戴家草龙与女子布龙一会齐头并进,一会相互竞逐,在文化广场上左盘右旋,上下翻飞,将整个舞龙活动推向了高潮。舞龙表演结束后,开始了传统的拔龙比赛,博得现场阵阵喝彩。

▲余志明/摄

中秋节舞香火草龙是我县农民庆丰收兆吉祥,祈盼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一种民间娱乐活动,流传甚广。开化草龙源于唐朝贞观年间,元末明初达到鼎盛,一直延传至今。每年中秋之夜,开化有50余个村要开展舞龙活动,各村农民高擎香火草龙,或穿梭于村中大道,或起舞于晒场田野。

▲徐金龙/摄

据悉,开化香火草龙于2007年被列入第二批浙江省非遗保护保护名录,2008年1月被省文化厅命名为省级“民族传统节日保护示范地”,2011年5月被列入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中秋舞香火草龙在国内外有很高的知名度,与平湖秋月、海宁观潮并成为中秋节的三大标志,为钱江源国家公园——开化好地方建设和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提供了强有力的文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