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校园怎么建设?中外师生“论剑”衢州探讨中国方案

时间:2019-10-12 10:57:38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南孔圣地、衢州有礼。10月11日,2019文明校园(中国·衢州)国际交流论坛暨“四省八校”文明校园推介会在浙江衢州举行。来自浙江大学的10余国留学生代表、丹麦哈瑟瑞斯高中师生代表,以及浙皖赣闽四省中小学校校长、师生代表齐聚南孔圣地,围绕“文明点亮未来”主题,共同探讨文明校园建设之良策。

衢州,地处浙闽赣皖四省边际,钱塘江源头,800多年前孔氏家族“扈跸南渡”延续了中华文脉,儒学文化成为衢州的“根与魂”。深沐儒家文明之风的衢州二中,自1983年起,便联合安徽省黄山市屯溪一中、江西省玉山一中、福建省武夷山一中召开首届四省四校论坛,切磋学校办学理念,提升管理水平。该论坛每年举行一次,到2019年已经发展成联合国内外知名学府和浙闽赣皖四省八校,为世界校园文明提供中国方案的知名交流平台。

中央文明办三局联络处副处长沈海燕在致辞中表示,37年来,论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中国视野到国际视野,专注文明校园建设,携文明走向未来。她表示,本次论坛搭建了很好的平台,让世界了解中国文明校园的创建成果,也创造了中国学校学习世界各地优秀学校管理经验的机遇。

论坛上,来自英国、波兰、古巴和印尼的4位浙大留学生和来自丹麦哈瑟瑞斯高中的学生代表,分别以自己国家的大学或中学为案例,介绍校园文明的礼仪、服装、环境、学生社团、文体活动、校生关系等多个方面,从不同的视角展现各自国家校园文明和文化的丰富内涵与特色差异,令人耳目一新。

随后,屯溪一中、南平一中、上饶中学、衢州二中、田家炳实验中学、武夷山一中、玉山一中、衢州一中等学生代表依次登台,分享了文明校园建设的中国观点。与国外校园文明建设的方案不同,中国学校一直致力于加强对学校办学理念等精神内涵的凝练和归纳,并逐步固化为以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学校制度体系,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文明创建宣传引导,建设优良校风、教风、学风,不断优化学校育人环境。

现场专家团根据观点内容、创新力、实效性、语言表达和表现力等标准为学生代表进行打分,评选并颁发“四省八校”文明校园推介优秀成果金银铜奖和国际优秀交流奖。

本次论坛由浙江省衢州市委宣传部、安徽省黄山市委宣传部、江西省上饶市委宣传部、福建省南平市委宣传部和浙江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联合主办。论坛期间,还举行了文明校园校长论坛,八校校长分享了各自的文明校园创建经验,联合发布“四省八校”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倡议书、南孔圣地“小锦鲤”志愿者品牌推介等议程。(作者 王小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