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有礼”三句半 市民说唱赞创文

时间:2019-10-17 14:25:00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创建动态>

“三句半能烘托气氛,活跃现场,吸引人的注意,通过这种形式传唱文明,市民感觉更亲切、更有意思,更愿意接受。”10月15日,衢江区樟潭街道霓虹社区居民杨珠良谈起创作“衢州有礼”三句半的初衷,说这是“有感而发”。

54岁的杨珠良是霓虹社区的兼职网格员,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推进,他感受到变化越来越大,居民的文明意识有了很大提高,“现在到处都能看到摆放整齐的自行车,分好类的垃圾。振兴中路商铺的毛老板,以前店门口时常有乱堆放的货物,后来他看到别人都很整洁了,便主动将店前整理好了。”

“道路干净了,墙面白了,违章搭建没了,这与大家的努力分不开。”回想起创文中遇到的人和事,杨珠良很快有了创作三句半的灵感。他想到做到,花了一个晚上的时间,写出了名为“衢州有礼”的三句半。写好后,他给社区的工作人员看,让大家提意见建议,几经修改最后成稿。

“我最满意的一句是‘大街小巷换新颜,楼道感觉好赏心,庭院整洁真悦目,感觉好’。”杨珠良说,这些都是创文结果的真实反映。

现在,每逢社区开办晚会,杨珠良和另外三位网格员就会拿着锣鼓等传统乐器,表演自创的三句半,每一次都引来满堂喝彩。“他们一出场,我就被那股气势给震住了,三句半写出了广大群众对创建文明城市的期盼和信心,有意义又很有趣。”被精彩的表演所吸引的市民李女士说,她为这个创意点赞。

“这种通俗易懂的表演形式,让群众轻松理解了衢州有礼,让更多人传播并参与文明城市创建。”霓虹社区党支部书记胡俊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