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礼红榜】扫帚畚斗成宝贝——银发小锦鲤的初心情怀

时间:2019-10-21 15:01:57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集聚区动态>

10月11日早上7点,新新街道金桂社区69岁老人余言姣拿着扫帚和畚斗,准时走出家门,开始清扫楼下的落叶和垃圾。看着这位老人忙碌的身影,不知情的人还以为是小区物业聘请的保洁员,其实她是社区的创文志愿者。

两件“宝贝”不离手

余言姣的儿子儿媳女儿女婿都是党员,一家人都很支持她当志愿者,“特别是在上海工作的女儿,那边在做垃圾分类,电话聊天都说这个话题。”说起这个余言姣“噗嗤”一声笑了出来,爽朗的笑声感染着大家。聊天的过程中,余言姣也没有停下手头的工作,她说扫帚和畚斗是她的两件宝贝:“这扫帚是我今天刚从社区里领来的,已经是第8把了。”网格员甘慧萍说,平时看到余阿姨,扫帚和畚斗都不离手,走到哪里就扫到哪里。

会吃苦,有力气

金桂社区绿都小区建于2006年,小区年数较久,自从衢州开展创文以来,小区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观,在凉亭里乘凉和散步的人越来越多了,但垃圾乱扔现象时有发生。为让大家有个干净、整洁的环境,余言姣来到社区,报名加入了志愿者的行列。这一扫就是大半年,扫帚扫坏了7把,可她却越干越起劲。

▲右余言娇老人

“清扫小区道路已经成了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余言姣告诉笔者,夏天早上五点就下楼清扫了,足足扫一个上午,中午休息会,下午继续清扫。小区里树多,两三天不清扫,树叶就会堆积起来,一旦垃圾和树叶淤泥堆积成了死角,到时候想清除都很困难。所以余言姣总会尽量做到用三天的时间就把整个小区清扫一遍。家里人曾担心她的身体吃不消,可余言姣说自己是农民出生,干惯了农活,会吃苦,有力气。

“不忘初心”情怀感染了每一个人

63岁的卜阿姨也是农民出生,在余言姣的感染下,也经常参加社区打扫卫生的志愿活动。“电视上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报道听了很多,也不知道自己现在在做的事情是不是也是一种使命。”卜阿姨笑着和笔者聊天,“你们年轻人会写文章拍照片,我们老农民也会扫地啊!”余言姣在一旁凑合道。

“目前,社区志愿者队伍不断扩容,有退休老人,有在职人员,有学校老师,有党员干部,一共88人。”金桂社区党支部书记郑小玲介绍,志愿者队伍包括创文清洁服务队、空巢老人服务队、安全巡逻服务队、扶贫帮困服务队、政策法规宣传服务队等多支志愿者服务队。在社区党支部的带领下,志愿者们都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