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块绿地种花草,环境变美精神爽,安装社区居民认领绿地造花圃

时间:2019-10-24 13:05:00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柯城区动态>

“这块绿化带的盆栽基本都是我种的,好看吧。”日前,走进柯城区花园街道安装社区的安装小区,60多岁的徐阿姨正在家门口喂外孙女吃苹果,一旁的绿化带被简单的木栅栏围了起来,里面摆满了各式盆栽。

月季、菊花、多肉、红桃K……说起绿化带的近百盆各式花草,徐阿姨马上来了兴致。1998年搬入小区居住的徐阿姨,已经种了三四十年的花花草草。“我从年轻的时候就喜欢种,住进小区以后,没地方摆放,就摆在门口或者楼顶。年纪大了腿脚不好,特别是每次浇水还要爬楼梯上去,很不方便。”去年创文开始之后,在社区干部的建议下,她直接认领了家门口这块公共绿地,将自己心爱的花草搬到里面,并仔细养护,家门口也清爽了不少。

“我们在日常巡视中发现,安装小区里面喜欢养花的居民比较多,但小区是个上世纪70年代建成的老小区,房子面积不大,家里没有太多的空间可以摆。特别是一楼的住户,没有阳台。有的居民就在门前屋后的空地、路边上摆放花盆。不但影响其他居民日常出行,也不符合创文的要求。”安装社区干部、安装小区网格二网格长周航告诉记者,当时社区干部、网格员们开动脑筋,想出了一个“认领绿地”的办法:开辟公共绿地,让居民来认领,并聘请园艺师规划设计。居民有地方养花,小区也得到了美化,大家一起助力创文。

64岁的潘师傅堪称小区的一代“花王”,去年他认领了两块绿地,如今他的花圃里种了大大小小几百盆花,10种不同颜色的三角梅、珍贵的绿茶花……“原来绿地里面都是一些杂草,从去年到现在,我们小区大概有四五个人跟我一样,直接认领了绿地,现在都成了小区最美的风景,好多人来拍照呢!”

“去年刚开始的时候,我们跟居民口头约定,认领的绿地只能摆放花盆,而且要整齐美观,要养护好,不然社区会收回。办法实施一年多来,四五块被认领的绿地越来越美。”安装社区主任张亚珍说,今年社区着手制定了绿地认领的相关办法,只要有兴趣的居民都可以来认领,“打造家门口的小花园,想养花的居民开心,小区环境变得更美,社区也省下了一笔绿化养护费用,实现了多方和谐共赢。”(郑旭晗 杨芳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