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残服务“最多跑一次”如何推进?衢州市提出“六统一”改革要求

时间:2019-10-31 18:55:00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焦点新闻>

为深入贯彻落实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进一步优化残疾人服务流程,切实方便残疾人,10月31日,衢州市召开全市助残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推进会。

据了解,衢州市残联是浙江省残联助残服务“一件事”改革试点单位,助残服务“一件事”办理模式在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例会上作为领先之一被点赞。

事实究竟怎么样?残疾人的感受是什么?

会议当天,与会人员来到常山县人民医院门诊大厅一站式服务中心,现场观摩残疾证“一站式”办理流程。该院大厅专设的助残服务“一站式办理”服务处十分醒目,残疾证办理窗口前井然有序,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正耐心为残疾人讲解办证流程。服务台前设有免费办证摄像服务,医院一楼设有评定医生办公室,并配备两名医生评定残疾等级,完成等级评定30分钟内即可在现场领取残疾人证,实现残疾人评残办证“最多跑一次”。

现场助残工作人员根据残疾类型、等级等情况,逐一告知可享受的惠残政策,耐心地解答残疾人及家属的问询。办理残疾证的群众对如今的残疾证“一站式”办理举措赞不绝口。“原本以为今天只是能拿到证,没想到能享受到政策也主动给我们办了。这真的是一站式办理服务,很方便!”

在常山县行政服务中心,观看了助残服务“一件事”部门联动的实操演示,并听取了常山县和衢江区助残服务“最多跑一次1+X”联办机制改革经验介绍。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推进会上,徐中华提出残疾人办证模式统一,残疾人证申请评定表统一,残疾人证办证时间统一,残疾人证照片来源统一,上门残疾评定周期统一,助残服务办理机制统一等“六统一”改革要求。他强调,各县、市(区)残联要认真学习相关工作经验并结合实际,不断创新举措,为残疾人提供精细化、方便快捷的服务项目,让残疾人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作者 江文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