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特别报道:创文最好的回报是“理解”

时间:2019-11-19 10:13:32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志愿服务>

11月15日一大早,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柯城分局府山中队指导员徐慧清,与往常一样和队员们一起上路开展创文工作。

“您好,根据《衢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规定,商户要做到门前五包,麻烦您将摆放在人行道上的杂物尽快搬进店内。”在一家铝合金门窗制作商户门前,徐慧清一行停下了脚步。

“好的,我刚刚开店门,这不正在整理,马上就搬。”店主弯腰搬运杂物。

“来,我们也搭把手。”徐慧清和队员撸起袖子干了起来。

一会儿,杂物都搬离了人行道,店主从店内拿出几瓶矿泉水递到他们手中,“辛苦了,喝口水吧。”徐慧清摇摇手说了声“谢谢”,和店主“念叨”了一会门前五包注意事项后,便又继续沿路巡查。

“劝导商户做好门前五包,看着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一开始阻力可不小。”徐慧清坦言,一些商户最初对创文工作不理解,对执法工作更是心存抵触情绪,认为门前“一亩三分地”就是归自己使用的,堆点杂物或放个拖把没什么大不了的,更谈不上影响市容市貌。

为此,徐慧清和队员们使出了十八般武艺,有时为了说服商户主动搬离占道经营的杂物,他们主动上门做商户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如今,占道经营现象越来越少,商户的理解是对我们工作最好的回报。”(徐敏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