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沟溪:“一米菜园”种出美丽乡村新风貌

时间:2019-11-27 16:52:14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11月26日上午,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余东村村民余云英半蹲在自家门前的菜园里,一瓢一瓢为刚种下的小青菜浇水。“这片青菜是刚种下的,这边是油冬菜和大蒜,长势很旺,足够家里几口人吃了。”余云英说。谁又知道,两三个月前,这片小菜园还是农房整治后留下的荒地,堆满了残砖破瓦。

“农房整治清零后,村民们房前屋后产生了大量零碎的拆后空间,为了破解农房整治拆后利用难题,在柯城区、沟溪乡两级政府和妇联组织的倡议下,余东村结合本土文化元素,引导村民合理利用拆后土地,在自家门口建起‘一米菜园’。”余东村党支部书记余良耀说,村集体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将农房整治拆后青砖、石板、废旧的农具、木桩、石磨等利用起来,扎起篱笆,每畦地规划近一米宽,以青砖石子小道分割造型,种上各色蔬菜,既整齐美观又方便行走灌溉。

余东村是沟溪乡推进“一米菜园”建设的缩影。“目前,全乡除了3个试点村,其他村也在自发开展‘一米菜园’建设。”沟溪乡干部张娜表示,今年9月以来,沟溪乡抓住农房整治风貌提升契机,做好拆后利用文章,对一些空间有限、位置不佳、难以利用,影响整村风貌的拆后地、抛荒地、闲置地进行统一规划,打造乡土菜园,复原乡村农家门前的原生态绿色风景,实现整村环境提升。

对于农户自家的闲置土地,沟溪乡在了解农户意愿后,邀请市农科院专家实地指导,保留有价值可观赏的原生果树,并在菜园内套种黄花梨、无花果、枣树、柿子树、柑橘树、柚子树等果树,与蔬菜高低层次搭配、色彩种类结合,深受农户们欢迎。

而对于闲置的集体土地,沟溪乡各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辟了一批特色菜园。地处沟溪乡北面山区的碗东村因地制宜,开辟出“党建+共享”菜园,村内党员主动认领菜园,负责种植管理,收获的蔬菜免费提供村居家养老中心;斗目垅村是远近闻名的知青村,曾有40余名知青在此扎根生活,该村开辟出“知青菜园”,营造特殊年代的文化氛围,吸引知青们前来耕作,重温峥嵘岁月;余东村开辟“科普菜园”,结合农民画研学游,为中小学生提供田间实践课堂,邀请周边学校和家庭利用闲暇前来,种植和熟识各类蔬植,并开辟乡贤菜园、人才菜园,让在外乡贤留住乡村记忆,点燃乡贤回归的热情,为外来人才提供融入乡村途径,引才引智激发人才建设乡村热情;五十都村打造“智慧菜园”,依托科普智慧扫码,对菜系的品种,功效、营养价值等实现在线识别、下单购买支付,同时依托“天眼”工程,安装视频监控,对菜园挖地、播种、除虫、采摘等实行数字化监管,实现菜品可溯源可追踪智慧化管理。

今年以来,沟溪乡紧紧围绕美丽大花园建设目标,结合“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建设,抓住农房整治风貌提升契机,因地制宜、干群联动,将一块块乡土菜园点线片面、串珠成链,形成绿色景观,既种出了风景新貌,又留住了乡土味道,形成了‘好看好吃好玩好学’的乡村旅游新亮点。”沟溪乡党委书记冯小青表示,下一步,沟溪乡将用好党建统领金钥匙,在现有试点村的基础上,打造一批看得见、摸得着、有特色的“一米菜园”样板,助力乡村振兴。(作者 王小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