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江10条商业街撤除大型垃圾桶

时间:2019-12-06 11:02:12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衢江区动态>

近日,在衢江区振兴中路一带,整条街面上只有果皮箱。没有大型的垃圾桶,周边居民的生活垃圾怎么投放?

衢江区住建局环卫所主任雷俊介绍,今年10月份,衢江城区10条商业街开始实行生活垃圾定点定时投放和收运,撤除了大型垃圾桶,实行垃圾“上门收运”管理。在上午6点至9点、下午5点至8点两个时间段,环卫所的清运车按照预定线路实行挨家挨户上门收集垃圾。“这样一方面减少了暴露垃圾桶对环境的污染,另一方面收运员可以现场指导商户进行垃圾分类,提高分类的准确性。”雷俊相告,为方便行人、游客投放小件废弃物,环卫所还在主次干道增设了分类果皮箱。

对于收集后的垃圾怎样处理,雷俊进行了解释。“‘其他垃圾’主要经垃圾中转站压缩后运至衢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焚烧;‘易腐(餐厨)垃圾’主要由衢州清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收运并资源化利用;‘有害垃圾’主要运至衢州市‘两废中心’进行无害化处置;‘可回收物’主要通过回收站送至加工工厂再做成成品。”

为了更好地推进小区垃圾的定点定时投放,衢江区在航民望江园、美丽东城等4个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配备智能生活垃圾分类设备,3947户居民可以通过专属IC卡,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并换取绿色积分。通过垃圾溯源追踪管理、绿色积分兑换以及垃圾分类评比的方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现在,整个城区的垃圾分类氛围已经形成,下一步就是进一步普及垃圾分类的知识,提高市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分类准确率。”雷俊表示,“衢江区从定时定点投放入手,下一步将进一步扩大定点范围,强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目前,衢江城区住宅小区、公共机构、企业等场所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已达到85%。(徐婷 丰莉莎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