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全省高校孔子学院负责人齐聚衢州共话国际中文教育

时间:2019-12-17 09:31:43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儒学活动>

12月9日至10日,国际中文教育大会在长沙召开,大会的主题为“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的创新与发展”,来自160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校长、孔子学院代表共1000多名代表参加大会。

值此大会契机,12月16日,由浙江省教育厅主办的2019年浙江省国际中文教育会议在衢州召开,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全省20余所高校孔子学院负责人参加。

会议旨在总结交流浙江省高校共建孔子学院发展现状和办学经验,推进孔子学院与国际中文教育的改革发展。

会上,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应辉教授针对全球中文教育主题展开演讲。随后,参会人员开展了分组讨论,讨论主要围绕孔子学院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孔子学院与职业教育、孔子学院与国际中文教育、孔子学院与承办院校国际化的联动、孔子学院本土化发展等议题进行,重点聚焦推进孔子学院提质增效、改革发展。

据统计,截止目前,浙江省已有16所高校在24个国家共建了27所孔子学院,1个独立孔子课堂。2019年,浙江师范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与南非西开普大学合作共建的中医孔子学院、浙江外国语学院和安提瓜和巴布达继续教育学院合作共建的孔子学院正式揭牌。

▲当地时间9月28日,毛里求斯大学孔子学院举办“孔子学院日”活动(资料图)

根据计划,2020年,浙江省在孔子学院总部支持下正式开展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管理深化改革试点工作,由浙江省孔子学院师资选拔培训中心统筹管理省内承办的8所非洲孔子学院志愿者事务。(作者 王小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