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首个校园地下智慧停车接送系统启用,接送孩子不再添“堵”啦!

时间:2019-12-26 11:45:06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创建动态>

每逢上下学高峰,校门口送接学生的车流人流叠加,周边的道路成为拥堵“重灾区”,不仅影响交通,而且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如何破解这一难题?衢州市部分新建学校尝试增设了地下智慧停车接送系统,集地下停车、家长等候等功能于一体。12月9日,衢州市城南小学率先在全市启用校园地下智慧停车接送系统。两周运行来,这套全新的接送系统,给家长们的接送带来许多新变化。

学校地下车库有个“地铁站”

足不出校,孩子们就可前往地下停车接送系统。

12月19日下午,绵绵冬雨让天气变得更加阴冷,可城南小学的家长们在温暖的室内等待着即将放学的孩子们。
“同学们排好队,再见!”“老师,再见!”……下午3:30,第一批放学的孩子在老师带领下,排着队来到和学校地下车库连接的接送区。和老师告别后,孩子们纷纷走到相应数字序号前,刷卡通过一排类似于地铁站出入口的闸机,被等候在外的家长接走。

孩子们在闸机口有序地排队。

家长们站在闸机口对面相应数字的等待区域,一眼就能看到自家孩子。家长孙志勇牵着双胞胎女儿的手说:“两个孩子在不同的班,以前接孩子,人多,就怕看不到她们,现在一下子就能接到了。

在接送区,孩子们可以在这里看书、写作业。

十分钟内搞定,接送孩子不再添“堵”

“现在接送孩子实在太方便了,比以前大大缩短了时间,就像是在地铁出站口接孩子,开车接送的话,全程都能避开风雨,很方便也很安全。”家长江菊梅感慨道。

地下停车接送,再也不添“堵”

与孩子们刷卡同时出现的,还有闸机口对面家长等候区的大屏幕上实时滚动的学生放学信息,以及校园活动精彩瞬间和校园安全宣讲视频。“学生刷卡出校后,家长手机上会同步收到短信,等候区上的显示屏也会显示是哪个班级、哪个学生放学了。”副校长郑小青介绍。
“这个接送系统就跟地铁站似的,非常方便,也很智能。”家长何春燕对学校启用地下停车接送系统赞不绝口。
除了智能化,接送区也十分人性化。在接送区的另一头设置了学生等待区,如果有因故临时晚到的家长,学生们就可以在等待区看书、写作业,学校图书馆每天都会为等待区更新图书。
江菊梅告诉记者,以前放学都要起码提早半个小时出发,就怕到时候校门口车多,要等,现在完全不用担心了,只需要提早10到15分钟出发,都能顺利地接到孩子。
放学时分,在城南小学校门口,几乎看不到什么车辆停靠,学校侧边停车场门口,家长们接送孩子的车,正秩序井然地进入地下停车场。家长们的车辆牌照信息经申请已经统一录入系统,可直接通过地库入口道闸。
家长驾车进入地下车库,如果此时学生已在等候区,可直接上车后驶离;如果此时学生未放学,家长停放车辆后可步行至等候区等待。

“从停车到接到孩子,一般只需要5分钟不到的时间,早上送孩子更快。”江菊梅说,早晨家长只需要将车子依序驶入1-5号学生下车点,停稳后,有专职人员负责从右侧打开车门将学生接出,随后学生沿地下通道步行至等待区,刷卡即可进入教学楼。由于采用即停即走的形式,车辆停留时间短,通行效率较高。这样,接送车辆也不需要占用车位。
没有开车的家长,也可以快速方便地接到孩子。“在地下停车场右侧,我们设置了非机动车停车区域,旁边就是步行出入口,家长们就能直接走到接送点,5分钟不到就能接上孩子了。”郑小青介绍。
记者了解到,城南小学的地下接送系统总面积9000多平方米,设有停车位180多个,同时配套新风系统。“‘地下智慧接送系统’就是通过地下停车系统和步行接送两区块单循环,实现人车分离。”郑小青表示。

“再也不用担心孩子没带雨伞了”

家长何春燕告诉记者,以前孩子上幼儿园时的接送让全家人都很头疼,因为幼儿园门口挤,还专门买了接送孩子的电瓶车。“这个新系统让我们家长接送更加方便了,更重要的是,我们再也不用担心孩子下雨天没带雨伞了,真的是一项非常贴心的实事。
“校门口的接送问题,一直是我们关注的事,学校建设之时,我们就把地下停车接送系统纳入了建设计划。”城南小学校长陈小红表示,学校班子成员专门前往宁波考察学习,接送系统建设好后,专门做了环境测试,并放置了大半个学期才向学生和家长开放。

城南小学目前只有一年级的学生162名,学校规模是一千六百多人,目前家长们申报来的车辆已经有189辆,预计还会不断增加。“我们还组成了由保安、家长志愿者和值班老师组成的10人‘护航队’,保证接送安全。”陈小红说,地下智慧停车接送系统两周运行下来非常顺畅。正式启用后他们发现,往地下通行,不仅缓解了学校周边的交通压力,而且更好地保障了孩子上学和放学路上的交通安全,同时也有力地净化了校园周边环境,可以说校园平安上了“双保险”。

记者了解到,除城南小学外,目前衢州城区还有不少新学校建设了地下停车接送系统,如市第三实验学校、市第四实验学校、白沙小学和在建的鹿鸣小学等。不过,部分学校因管理归属或交接原因,还未启用。接下来,白沙小学等学校也将启用地下停车接送系统,以期更好地保障学生的接送秩序和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