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江区云溪乡以“三导三促”做实乡村振兴讲堂

时间:2019-12-27 14:46:48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推广>

今年以来,云溪乡紧扣衢州市委、衢江区委关于建设乡村振兴讲堂的统一部署,积极探索乡村振兴讲堂的模式与内容,做实、做深、做细乡村振兴讲堂,有力地推动了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

一是促工作落实为导向,做实乡村振兴讲堂。云溪乡充分探索“乡村振兴讲堂+中心工作”的全新模式,利用周二无会日期间,实行领队、团长授课制度,组团联村领队、团长定期到村、网格讲解扫黑除恶、农房整治、创建文明城市等相关政策,及时公布农房整治拆后空地规划,让群众了解到政策对于自身的好处,减小抵触心理,积极参与到各项工作中来。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吸引110名群众志愿参与其中;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充分发挥乡村振兴讲堂的“老骥红色文化团”作用,开设“初心学堂”,目前全乡先后开展17场专题授课,受众达1000余人次。

二是促研学互动为导向,做深乡村振兴讲堂。云溪乡各村村两委人员以乡村振兴讲堂为平台,纵深推进全科网格建设。围绕乡村振兴讲堂,探索“党建+网格”模式,采取“内请+外出、理论+实践、学习+授课”灵活多样的讲堂形式,内请本土先进村书记授课,外出到兄弟乡镇的先进示范村学习取经。在学习过程中,要求村两委成员落实网格包干负责制,根据包干网格情况制定网格员领学清单,落实备课和评课制度,讲课情况列入网格工作考核,倒逼网格员主动研学、主动作为,形成网格员既是学的主体、又是教的主体的双主体格局。

三是促群众需求为导向,做细乡村振兴讲堂。充分发挥党员联户的作用,通过党员上门走访联系农户收集民意,形成群众点课单,以此为依据整合优势资源,根据实际需求引入专家教学。采取“固定+流动”的授课方式,切实提高教学的针对性、生动性和实效性。截至目前,云溪乡已开展果树栽培、广场舞、应急救护、政策解读、养生保健等6类合计23课时的课程,已有300余人参加学习,“党员联户+百姓点课”的方式让老百姓愿意来、坐得住、听得懂、学得会、用得好。(云溪乡 徐乐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