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溪乡“老骥”红色讲堂推动乡风持续好转

时间:2019-12-27 14:46:12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推广>

余热未尽献 老骥不偷闲

云溪乡“老骥”红色讲堂推动乡风持续好转

“作为一名党员,我们有问题要逐级反映,要多宣扬正能量……”近日,衢州市衢江区云溪乡蒋村村党支部会议室内,乡老骥红色文化宣讲队员老钱正在为村党员干部分享自己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收获。这也是该乡村振兴讲堂开展“老骥”红色讲堂的一个缩影。

云溪乡把乡村振兴讲堂作为优化基层治理的新载体,吸收乡域内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成立老骥红色文化宣讲队,开设“老骥”红色讲堂,每月到各村巡回讲学。宣讲队员们根据自身经验,或开展书画歌舞、种养植等技艺培训,或进行村史、党史等政治宣讲,目前已巡回讲学20余次程,先后吸引2200余人前来听课。通过持续不断的讲学对村风、民风进行培育,尤其对一些重点人员进行教育和转化。“乡村振兴讲堂开展3个多月来,有多名重点人员和信访户得到感化,‘小讲堂’真是发挥了大作用。”谈及乡村振兴讲堂作用,乡党委书记方俊峰如数家珍。

云溪乡地处城郊结合部,近年来矛盾纠纷较多,一些群众不是写信就是上访。老钱曾是一个热衷于越级反映问题老党员。乡党委在排查、筛选师资队伍时发现,老钱对党有很深的感情,且有较深的理论功底。为此,将他吸纳到老骥红色文化宣讲队中,让他来宣传党的理论知识。从这之后,老钱每天忙于备课、宣讲,真正起到了传递正能量的作用。乡村医生邵某曾多次到信访部门上访,虽然问题得到解决,但他仍继续上访。在乡村振兴讲堂书法绘画课开办后,得知邵某平时爱好书画,便通过老师介绍将他吸收到书画班来学习。通过学习,使他心态逐渐平和,反映问题也不再采取过激举动,有问题会主动与老师、学员进行沟通。

同时,云溪乡还利用“周二无会日+乡村振兴讲堂”,实行领队、团长授课制度,组团联村领队、团长定期讲解扫黑除恶、农房整治、垃圾分类、创建文明城市等相关政策,及时公布农房整治拆后空地规划图,让群众了解到政策对于自身的好处,减小抵触心理,踊跃参与各项工作中来。

云溪乡组织委员方峰告诉我们,截至目前,全乡有5个重点人员参与乡村振兴讲堂当中,他们或当老师,或当学员。乡村振兴讲堂既培训了他们的知识和技能,又培育了健康的村风民风,是推进基层治理、化解矛盾纠纷的好帮手。(云溪乡 郑雪玉、徐乐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