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生态消费需求 推动品牌体系建设 浙江开化启用“钱江源”助农增收

时间:2019-12-31 10:48:11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文创产品>

12月30日,浙江开化于30日正式启用“钱江源”区域公用品牌。三年内,当地计划开设30家连锁实体店和发展5万会员,将“钱江源”限量版生态珍品推向全国。

生态农品是健康、绿色的标志,由于稀缺性,其在消费市场中已成为“高端消费”代名词,正在受到越来越多高消费人群的关注。

开化生态环境优势得天独厚,位于钱江源头。但产品品类多而散,主体多而小,难以在市场形成真正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因此,规划、培育、打造一个覆盖全区域、全品类、全产业链区域公用品牌,就显得尤为重要。”开化县副县长方铭表示,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商品优势、资源收益转化为品牌经济收益,相信“钱江源”品牌在提高区域农产品附加值、促进农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方面能发挥重要作用。

“钱江源”首批产品有开化汽糕、开化清水鱼、开化龙顶、开化山茶油等。

以开化龙顶为例,其有“干茶色绿、汤水清绿、叶底鲜绿”的“三绿”特征,先后获得“浙江省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等荣誉,并成功蝉联“浙江省十大名茶”的荣誉称号。2019年,全县茶叶总产量2360吨,产值8.82亿元,

为推动龙顶更好发展,当地将5家开化龙顶企业作为首批首类授权企业,将以“高端茶引品牌价值,大众茶促农民增收”为发展定位,开展全域有机认证,对顶级茶实行“五个化”管理,即商标使用规范化、生产技术统一化、产品质量标准化、产品包装一致化、指导价格透明化,进一步发挥高端茶引领作用,提高开化龙顶的市场美誉度,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近年来,打造区域公用品牌已经成为时代趋势。因为区域公用品牌有着无可替代的区域整合力和区域联动力两种特质。开化区域公用品牌,正是政府借助生态优势用以提升开化农产品价值的武器。

“‘钱江源’这三个字,对于以钱塘江为母亲河的浙江人民来说,是一种寻根溯源的情怀。”开化县委副书记、县长鲁霞光说,今后我们将以高端化、品质化、市场化为导向,做足做好“钱江源+”文章,推出高端茶、身份鱼、有机蜜、放心油、文化根等一批精致农旅商品,将“钱江源”品牌打造成为一流生态环境的认证标签和美丽经济的金字招牌,让来自钱江源头、国家公园的珍品馈赠,走遍全国、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