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残联以“四个二”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0-02-04 10:33:25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工作动态>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江山市残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的要求,以“越是非常时期越是要服务好残疾人群体”的理念,扎实开展“四个二”疫情防控工作,守好责任田,护好防“火”墙。

第一个“二”是严格两个排查

一是做好重点人员排查。为做好防控疫情的排查工作,江山市残联设立专岗,主要排查全体干部职工、乡镇(街道)残联专职委员、残疾人是否外出离江,是否与外地回江者接触。实行每日报告制度,层层压实责任,真正让疫情排查无漏网之鱼。

二是做好重点场所排查。由于残联办公区是残疾人综合服务大楼,人员较杂,所以上下班实行一门进一门出。设立预检分诊岗,每日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测量体温,监督是否戴口罩。扎实做好单位大楼、食堂、电梯的消毒防护措施和中央空调的电源切断,职工实行错时用餐,确保各类隐患消灭在萌芽当中。

第二个“二”是实施两个暂停

一是暂停残疾人证办理。根据《市残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江山市残联及时联系评定医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渠道发布紧急通知,全面暂停各类残疾评定,避免出现集聚办证现象。

二是暂缓部分助残机构运营。暂缓全市12家“残疾人之家”、1个儿童康复中心、部分残疾人托养机构等场所的运行,禁止外来访客和亲属探望,每日由专人进行测量体温和场所消毒工作,全面实行封闭式运行管理,切实保护江山市残疾人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平平安安渡过疫情期。

第三个“二”是落实两个转变

一是服务线下转线上。疫情无情,残联有爱,服务永不止步。面对疫情的来势汹汹,江山市残联积极做好当前需开展的残疾人各项工作。重点是残疾人“家庭病床”、儿童康复,残疾人信访等业务全部从线下转为线上,通过微信视频、浙里办APP等方式进行业务的开展和申请。

二是政策兑现事前转事后。由原来的事前申请转为事后补齐,重点是残疾人“两项补贴”,对于新增的延迟增补、事后补,避免扎堆办事。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数据对接,该退则退,为残疾群众提供有效、便捷、安全的暖心服务。

第四个“二”是推进两个下沉

一是推进残联党员职工下沉到社区。防控疫情战斗,没有旁观者,也没有局外人。江山市残联全体干部职工要下沉到户口所在地社区,积极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社区居民的“守护神”。要利用好微信、钉钉、短信、电话等形式开展线上疫情排查、宣传、劝阻、提醒注意事项,做好小区进出口、重要地段卡点值勤检查,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居家保障,完成社区交办的其它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推进专职委员下沉到乡镇村。乡镇(街道)残联专职委员要下沉到乡镇(街道)和村,听从指挥,守好底线,倡导带头扛起疫情防控责任,传播疫情防控知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抵制疫情相关谣言,引导广大残疾人树立战胜和打赢防疫战的信心,并及时帮助残疾人解决相关急难问题。(祝小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