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贸促会以“五个一”服务企业防控疫情

时间:2020-02-06 18:25:00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贸促动态>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衢州市贸促会立即落实“一级响应”要求,动员外经贸企业主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落实一系列举措服务企业、扶持企业。

一是动员一批企业贡献力量。向全市外经贸企业发出倡议,引导外经贸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做好疫情防控。动员市内企业加大防控物资供应、海外企业搜集防护物资,市国际商会10余家会员企业捐款捐物,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如副会长企业巨化集团无偿向衢州市相关单位和武汉提供消毒原液。协调联系衢州海关、市红十字会等单位,帮助企业解决海外防疫物资捐赠、进口通关等方面出现的问题,服务捐赠物资尽快抵达衢州,如副会长企业艾美家居在捐款的基础上,利用自身进口渠道优势,帮助全美浙江总商会在海外采购防护物资。

二是推行一批便利服务事项。推行原产地证自主打印,实现任何地方不见面办公。2月3日以来,3家企业自主打印原产地证书5份。推行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和原产地证企业备案“两证合一”,通过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的企业,相关备案信息自动同步,直接办理原产地证企业备案,实现“一次申请、多类事项备案”。推行商事认证预约办理,实现工作时段、业务岗位无缝对接,2月3日以来办理各类商事认证业务32份,出货值83.16万美元,涉及企业关税减免6212美元。

三是提供一项“不可抗力”证明书服务。建立不可抗力事实证明办理便捷通道,对无法如期履行或不能履行国际贸易合同的企业,开展最广泛地宣传、最便捷的申领,实行受理即办、免费办理。2月3日以来,共接受企业关于出具不可抗力证明书等咨询7起。

四是开展一次出境展览后续服务。加强与疫情突发期间境外参展企业的摸底排查,针对企业需求,服务赴参展国、境外国考察,如纺织企业在东南亚某国参展后,拟赴周边国家考察投资环境,我会会同省贸促会帮助联系驻该国联络处首席代表,为该企业考察提供咨询、行程建议等服务。与有关委员单位对接、联系,对已支付参展展位、因疫情被迫放弃参展的企业,建议出台继续补助展位费的政策。市指挥部出台第14号令,出台扶持企业十条意见,要求发挥贸促会国际商事认证服务职能,为企业提供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等服务;因疫情导导致企业支持参展费用后不能参展的,对展位费给予一定补助。

五是组建一支志愿服务队伍。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管理,掌握人员外出情况,进行实时跟踪,依照市指挥部命令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半数以上工作人员参与宣传动员、居家观察、路口管控等志愿服务。加强舆论引导,微信公众号每日发布中央、省、市最新疫情防控要求,引导外经贸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做好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