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龙顶2020新茶上市系谣言!当地:至少要等到2月25日

时间:2020-02-18 13:48:27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开化旅游>

“开化龙顶上市了?我在市场上看到商家打出这样牌子了!”2月18日一早,浙江省开化县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胡金寿就接到来自衢州经销茶叶的李先生咨询电话。

“不会吧,我们开化龙顶没有上市,肯定是假的!”胡金寿肯定地回答说,开化龙顶新茶上市时间一般比全国各地的绿茶都要迟一些,最早一批苏庄镇境内的“乌牛早”开采也要25日左右。

开化是全国绿茶金三角核心区,所产开化龙顶先后获得一百多次省部级大奖,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到25.16亿以上。目前全县拥有高标准茶园12.47万 亩,直接从事茶叶经营生产的近5万人。

开化龙顶没有开采,为什么会有经销商称已经上市?“这些年,一到春节后,不少一地方都有一些商家打着我们的品牌在经销。”据这个县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中心的方辉韩介绍,位于钱塘江源头的开化,正在举全县之力创建长三角地区唯一的“钱江源国家公园”。良好的生态环境,特殊的地理区位,造就了开化龙顶优良的品质。这里山高林茂,素有中国“亚马逊雨林”和“浙西林海”之称,森林覆盖率达80.9%,据国家环境质量监测资料显示,开化在全国各县(市)生态环境排序中,大气质量、水体质量、生物丰度指数、植被覆盖指数均列前10位,被列为17个具有全球意义的山地保护地区和全国9个生态良好地区之一。

“我们茶叶有‘杯中森林,水中芭蕾’的美称!”在开化有着“茶博士”之称、从事茶叶生产经销30多年的宋米和说,开化日夜温差大,晴日遍地雾,阴雨满山云,年平均雾日达100天以上,是浙江省云雾最多的山区。俗话说“高山云雾出好茶”,在这样的环境中孕育的开化龙顶茶含氨基酸、茶多酚、芳香物质等成份多,有非同寻常的自然品质,她是大山的精灵,大自然的馈赠,所以上市时候要迟得多。

“今年年初开化顺利通过‘中国有机茶之乡’省级以上专家论证,还要在县内选择部分规模企业推出开化龙顶顶级茶,成为钱江源限量版的好茶。”胡金寿说,针对市场上出现的假龙顶,开化县一方面要加大打假的力度,另一方面更要针对当前的倒春寒和新冠肺炎疫情,要做好开化龙顶茶企业在管理、采摘、加工、销售上的指导,让“开化龙顶”这杯好茶实至名归。(晓彰 志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