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产业的转型升级让柯城橘农直言有奔头

时间:2020-02-21 15:55:09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40吨羊粪、30吨有机肥、1万5千斤菜籽饼肥料......2月20日,雨水节气刚过。趁着天气回暖,这几日,衢州市柯城区万田乡余家山头村卸龙家庭农场负责人余卸龙在清园作业结束后,和家人又开始忙活着给大棚里的果树移栽施肥。眼瞅着农场内的1400余株葡萄柚树发出新芽、去年产的6万斤葡萄柚及椪柑一车车的全部卖出,余卸龙喜上眉梢。

“按市场价,精品椪柑一斤卖5元,葡萄柚卖15元一斤。一年的销售收入保守有30万。”余卸龙,今年57岁,是万田乡柑橘种植大户,2011年,他通过招投标,承包了村集体的100亩山地,注册成立家庭农场。2017年,余卸龙农场的柑橘精品园通过市级验收,在市、区柑橘农业专家的建议下,他开始主要种植葡萄柚、红美人等新品种柑橘。目前,农场的柑橘通过其个人的社交软件开始卖向全国各地。

“年前,就有一上海客户在我这订购了200多箱、1600多斤柑橘发往哈尔滨。他看重的是我们柑橘的口感、品种品质,还有我们农场绿色、有机种植。”余卸龙说,好的柑橘会自己“说话”,他的柑橘通过微信上的朋友互相介绍,老客户带新客户,销量大增,而这其中卖得最好的便是葡萄柚。

“我种柑橘有30多个年头了,1985年那会,鸡蛋卖1毛钱一个,本地椪柑卖4毛钱一个。现在,鸡蛋卖1块多一个,椪柑还卖几毛钱一个。”余卸龙直言,本地椪柑价格自上世纪90年代后就开始回落,加上近年冻害、管理成本上涨等因素,在柑橘市场越发不景气,本地柑橘种植品种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近年来,衢州市柯城区持续推进柑橘产业转型升级和品种优化改良,逐步实现了种植标准化、加工现代化、销售国际化、产品品牌化。出于对柑橘市场前景的观察,2017年,余卸龙开始大量种植新品种柑橘。在卸龙家庭农场,记者看到,栋钢架大棚里,3千余株的柑橘树里有1400余株葡萄柚,600余株红美人。“新品种不仅口感更佳,价格也卖得高。尤其是红美人的价格可以卖到30元一斤。”

而对于今年,余卸龙心里也早已有了新打算。“新种了800多株果树,其中红美人有300多株。产量和往年相比预计可翻一番。”余卸龙说,尤其是当他看到2月19日晚,衢州市长网上当“主播”,为他们柑橘果农向各地网友推介柑橘时,他对柑橘的市场前景信心更足了。

余卸龙30余年的柑橘种植生涯,随着柯城区柑橘产业市场之变而变。从最初的种几株橘树,到如今的家庭农场,恰好反映了柯城区柑橘产业转型升级和品种优化改良的变化。这种变化,在摸索中不断前进,在前进中展现了农业的美好未来。(柯城传媒集团 供稿 作者 徐颖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