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江:用抗疫成果推动文明创建

时间:2020-03-03 16:45:15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衢江区动态>

3月2日,浙江省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由一级调整为二级,全省“五色图”全部变绿!这意味着衢州进一步恢复生产、生活有了一个相对安全的“朋友圈”。

当理智逐渐回归思维,反思势在必行。一场灾难打乱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同时也教会了我们很多。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提升市民文明素养、重视全民健身、形成环保共识、完善城市文明治理体系等,都是其中的应有之义。都说“文明是管出来的”,可这次疫情却给每一座城市、每一位市民留下一份“遗产”,并以一种近乎悲壮的方式给人们以警示:文明的自觉可以迟到,但不应缺席。

“破”与“立”是一对矛盾,在一定条件下可以互相转化。这笔疫情防控“遗产”对衢州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而言无疑将是一股巨大的推动力。衢州申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已历时两年,今年是全面冲刺的关键之年。两年创建,强势推进,积累了宝贵经验,从硬件到软件建设都极大地改善了衢州这座千年古城的人居环境,极大地提升了市民的文明素养,但离文明自觉仍有不少差距。如《衢州有礼20条》中,“笑迎宾朋,作揖问好”“桌餐不翻菜,提倡用公筷”“不随地吐痰,不随地便尿”“垃圾投放要分类”等,人们耳熟能详,行动却差强人意。谁也没有料到,这些条款竟与当前疫情防控中的个人防护要求高度契合。平时千言万语、苦口婆心的逻辑论证都不如一次现实的教育来得有效,过去两年间的一次次“明查”“暗访”都不如这次疫情让人如此刻骨铭心。经历疫情的洗礼,这些具有衢州特色的文明习惯和生活细节要求,自然而充分地显示了其科学性、预见性和实用性,必将更加深入人心,并转化为每个人的行为自觉。

文明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是一切疫情的“天敌”。在疫情到来之时,“衢州有礼”量化细化、落地操作,体制内外、全面发动,文明城市创建体系、“衢州有礼”品牌打造系列措施等,成为功能强大的“杀毒软件”、普惠有效的“中成药”,发挥了意想不到的“防火墙”“隔离带”作用,为衢州市从容应对疫情赢得了主动权。实践深刻证明,文明城市创建不仅提升了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在关键时刻,还升级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安全屏障。

文明城市创建,是省委省政府交给衢州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更是衢州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我们要以这次疫情防控实践为契机,巩固和扩大文明创建成果。

以“有礼”为目标,加快市民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广大市民群众已充分认识到亲密接触、家庭聚餐、婚丧宴请大操大办是新冠病毒最喜欢的传染方式和途径。要不失时机以疫情防控的成果来教育广大市民群众,努力打造“一座‘使用公筷’的城市、一座‘不随地吐痰’的城市、一座‘行作揖礼’的城市”,推动“有礼”具象化、体系化、常态化。以“实事”为抓手,加快城市功能文明形象的改善。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各地各部门相继推出了“政务服务掌上办”“政企通”等便民服务措施,受到群众的欢迎。要落实文明创建惠民的理念,着眼于城市功能完善和市民群众的需求,办好各类民生实事。以“智控”为重点,加快城市文明治理水平的提升。这次疫情防控中,衢州市全面落实精密智控要求,充分发挥了“城市数据大脑”的作用,在全省率先实现常住人口健康码全覆盖,运用“健康码+全民网格”等智能化手段,实现疫情输入风险精密智控,构筑起群防群控群治的抗疫阵线。这些好做法好经验要在今后城市文明创建中总结推广,促进市域治理体系不断完善。以“法治”为手段,推动城市文明行为规范的立法。要把不吃野生动物、行作揖礼、推行公筷公勺、不随地吐痰、垃圾分类处理等“衢州有礼”文明举措,通过人大立法、村规民约修订等途径,以法律法规形式确定下来,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行为规范,巩固和扩大文明创建成果。

因灾难而付出的代价是沉重高昂的,但灾难带来的警示却是弥足珍贵的。在化“危”为“机”中顺势而为、借势发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这将成为衢州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的又一个崭新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