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意想不到的“好地方”!

时间:2020-03-05 15:02:40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开化旅游>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然而,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一些城市依然保持着0确诊、0感染,开化“好地方”名列其中!

开化至今无确诊病例和感染病例,离不开开化人民的艰辛付出。

开化县上下一心,众志成城,严防死守!

无论是奋战在一线,还是捐款捐物、出工出力,亦或是宅在家里全力配合,大家都在用实际行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起来好好认识一下,这个富有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的钱江源森系小城!

开化,著名作家莫言口中的“神仙境”;钱文忠笔下“化不开的水墨眷恋”;习近平总书记称赞的“好地方”。

台回山

钱江源

九山半水半分田

开化位于浙皖赣三省七县交界,地处一小时黄金旅游区的核心点,毗邻黄山、千岛湖、婺源和三清山,是浙江省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

全境峰峦重叠,山岭连绵,县域版图的85%为山地,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

森林覆盖率达80.9%,居浙江省乃至全国前列,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的亚马逊森林”。

地表水水质常年达国家Ⅰ、Ⅱ类水标准,更是国家级生态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长三角地区唯一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

截止2019年11月,空气、水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市第一、全省领先。

人文民俗润心田

开化建县于北宋太平兴国六年公元981年,历史悠久、人才荟萃。浙江省第一位状元程宿、梅花诗人张道洽正生于开化。

此外,中国五大名砚之一的开化砚和明清皇宫第一纸——开化纸等,都成为不同时期中华文化的瑰宝。

开化有好山好水好空气,更有着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老人们在此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其乐融融、安享晚年。

据统计,截止目前,开化共有16位百岁老人,数量位居全市前列。

人与自然相处和谐

开化的青山绿水没有经过大规模的人工开发,森林群落复杂而富有多样性。其中,分布有种子植物1426种,仍然保持着生态系统的原始性和完整性。

这里有数以万计的古树名木,樟树王、银杏王、榧树王、松树王,傲然挺立、郁郁葱葱。

台回山

这里有黒麂、白颈长尾雉等60余种国家珍惜濒危动植物,被称为中国生物基因库,是中国森林生物多样性五大监测样地之一。

黑麂

白颈长尾雉

值得一提的是,开化县还发布《钱江源国家公园野生动物保护举报救助奖励暂行办法》《钱塘江流域开化段禁渔告知书》《开化县人民政府关于禁止猎捕陆生野生动物的通告》,呼吁遏制野生动物非法贸易,全面杜绝对野生动物的非法食用,以拒绝舌尖上的任性。

白鹇

各色美食撩舌尖

在游客眼里,这是一座有着5A级景区——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的国家公园,而在吃货心里,这里是高铁n小时也要去一次的美食之城。

你可知,当地人习以为常的菜肴,在城市人眼中是真正的“山珍野味”。

风味独特、营养丰富。不仅是“风景这边独好”,还称得上“滋味这里独到”。到开化,十道“不得不吃的开化菜”——

▲开化青蛳

▲开化清水鱼

▲朱熹白腊肉

▲五婆强盗炒

▲芹江长者虾

▲天子喜炊粉

▲汤瓶煨山鸡


▲桐村三层楼

▲钱江源山珍

▲马金豆腐干

朋友们,这次疫情过后,找个时间来开化走走,当你置身其中,才会发现这里的山水美食比文中描述的,还要美上千百倍!(作者 明月 叶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