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江餐饮单位有条件恢复堂食 请务必使用公筷公勺!

时间:2020-03-11 15:46:35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衢江区动态>

3月10日起,衢州市衢江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逐步有序恢复餐饮单位的堂食服务。截至当天中午12点,衢江已有614家餐饮服务单位开放堂食服务。

在一家火锅店门口,服务员正在给店门口的顾客测量体温、查看健康码。只有完成了以上步骤,情况无异样,顾客才能进入店内。

店内,用餐场所只有平时容纳量的50%,大厅的餐椅、餐桌也都有“特殊”的摆法。餐饮店负责人说,目前,店内的消毒水、一次性手套、医用酒精等必要物资储备充足。虽然开放堂食对餐饮单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为了顾客的安全,他们一定会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落实好,执行好。

在开放堂食过程中,为更好地落实打造一座使用公筷公勺城市要求,区市场监管局早部署早落实公筷公勺推广使用。“目前,衢江区市场监管局共采购6万双公筷、1.4万只公勺,还采购口罩等物资准备发放给开放堂食的餐饮服务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郑旻子说,“我们会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加强对餐饮服务单位的日常督查,对于防控不力、不符合相关规定的,将依法责令停业整顿,并视情节予以相应处理。对于做的好的单位,我们也会给予红榜表扬。”

疫情虽然好转,但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堂食开放基本条件:

1.餐饮服务单位必须具有合法经营资格,取得有效证照。

2.餐饮服务单位必须配备相应的防护物资,如:口罩、手套、医用酒精、消毒水、喷雾器、体温计、洗手液、紫外线空气消毒灯等,保障员工日常工作防护需求。

管理须知

1.停业后首次恢复经营的餐饮单位,应对经营场所、设备设施、餐具等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清洗消毒

2.经营场所要加强开窗通风,禁止使用中央空调

3.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和员工健康监测,员工必须持有有效健康证,服务过程中必须戴口罩、勤洗手,加强对餐饮具的消毒。

4.顾客凭当日健康码进店消费,除就餐外,应全程佩戴口罩,不带口罩拒绝进入店内。

5. 倡导打包带走方式,需在店内用餐时,保持适当距离。前台与用餐场所采取分流措施,避免人员聚集。用餐场所顾客数不得超过平时容纳量的二分之一,减少桌椅摆放,不同餐桌之间距离不小于1米。长条桌同排顾客隔位相坐,对面错位相坐;圆桌顾客隔位相坐,面对面距离不少于1米。

6.制定用餐人员可追溯制度。对于堂食就餐的,每桌至少登记一名就餐人员的姓名和联系方式。

7.加强食品安全管理,禁食野生动物,在醒目位置宣传新冠肺炎和初冬春季传染病防控知识。

8. 做好洗手间消毒,每2小时要对洗手间内所有便器洁具、各类扶手和把手、触摸式冲水按钮、洗手台和水龙头等重点部位进行一次消毒,做好相关消毒记录并每日公示消毒情况

9.做好垃圾收集处置,分类收集,及时清运,加强清洁消毒,设置存放口罩的垃圾桶。

10. 加强电梯管理,低楼层场所暂停使用电梯,高楼层场所增加消毒的频次,在电梯间张贴提示语,提醒在电梯间戴口罩、尽量避免交谈,并酌情限制乘坐电梯的人数,减少接触传染。

堂食开放了,但恢复堂食≠松懈防疫,请务必佩戴口罩、保持距离、洗手消毒。在享用久违美食的同时,请务必使用公筷公勺,做好自我防护!(衢江发布供稿 作者 曾晓佩 田书啸 田书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