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心下沉 精准到位 沟溪乡绿色网格服务“三农”

时间:2020-03-18 09:45:00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3月13日,星期三,是柯城区沟溪乡产业网格服务日。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产业网格员金靖宇约上各村主职干部和部分农户,来到尚品家庭农场观摩,农场主杨中朝介绍了杨氏金红50号猕猴桃的种植技术和市场前景。经过交流,当场有5户农户签订了“农场+农户”的合作协议。

据了解,杨氏金红50号猕猴桃是杨中朝花了500万元引进的专利产品,在沟溪乡种植了五百多亩,产品品质好,市场价格高,还供不应求。此前,产业网格员金靖宇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这个市场动向后,向产业网格层层上报,经过研判认为这是一个带动更多农户共同致富的好项目,可以借助产业网格的服务推动,在全乡范围内逐步推广。于是就有了这次观摩活动。

今年2月中旬,沟溪乡成立绿色产业网格以来,已先后落实了类似新品种推广、种植技术培训、寻找销售合作平台等服务项目5个,带动了三十多户农户和小型家庭农场。

沟溪乡绿色产业网格联合柯城区农业农村局、柯城区农村信用合作社等涉农部门,形成了一个由乡干部、区部门领导、信用社负责人、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等组成的网格系统。确定每周三为产业网格服务日,由网格长组织网格员上门开展服务,邀请网格指导员、专家定期组织政策宣讲、业务培训、融资服务等,收集民情民意,及时汇总整理研判,为家庭农场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类具体问题。

目前,沟溪乡拥有各类家庭农场174家,其中龙头型家庭农场有27家。经过前几年的发展,沟溪乡现代农业呈现了特色,但也遇到了一些瓶颈,比如各自单打独斗闯市场风险较大、扩大规模遇到融资难、抱团创品牌意识不够强、农机设备重复投资使用效率不高等。乡分管农业的党委委员陈国刚介绍说,将基层网格的工作方法延伸至产业,政府可以及时牵线搭桥为农业主体提供精准服务。

针对有农场主提出建立相对稳定的农产品销售渠道的需求,乡政府经过多方联络,最后与北京炫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达成网上销售合作,目前已有3家家庭农场签订了供货协议。针对有农场主提出物联网技术升级的需求,乡政府出面聘请乡贤、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鄢贞协助攻关,目前相关软件正在调试之中。

“现代农业在做大规模的同时,还要做精、做细,更要体现高效,这是市场主体的事,政府应该做的就是精准对接、搭建平台,让大小农场抱团发展、政府服务更加精准到位。”沟溪乡党委书记冯小青说。(衢州日报 供稿 作者 葛志军 陈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