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衢江中小学校流行的文明新风尚~

时间:2020-04-19 14:00:00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衢江区动态>

你知道吗?现在衢江区各中小学校正在流行一种新风尚,下面带大家一睹为快!

在衢江区第一初级中学初三年级的教室里,老师正在教学生正确行作揖礼的手势。这是学校复课后各班新开设的一门教学内容。

台下的同学们听得仔细,学得认真。大家表示,作揖礼作为中国传统礼节,在特殊时期可以起到自我防护的作用。学生鲁安心说:“当我们行这个揖礼的时候,彼此之间就会有一个礼貌的距离,可以达到防护的效果。”

在衢江区职业中专,小编看到,校园各处都张贴了宣传标语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教职工带头在校园里推广作揖礼的使用。“我们平时观看视频,学习作揖礼和公筷公勺的知识。然后把这些文明习惯推广到日常的教学和生活中。现在,我们老师、学生在校园里碰面,都互相行作揖礼问候。”衢江区职业中专老师王亚鸥说。

在衢州市衢江区杜泽镇中心小学,师生们积极开展以行作揖礼、使用公筷公勺等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活动,通过签订承诺书、画手抄报等形式,为抗击疫情做自己的努力。

作揖礼作为一种中华传统礼节,在中国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目前,衢江区各中小学校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在师生之间推广使用作揖礼。未复学的年级,学校将作揖礼教学动画发送到钉钉群里,让学生在线学习。已经复学的年级,学校通过多媒体教学让学生学习。“目前,我们衢江区117所学校、幼儿园已经全面开展推广作揖礼活动,为我们打造有礼衢州助力。”衢江区教育局教育科科长吴明杨说。

背景链接:

我国素有“礼仪之邦”之称,鞠躬、磕头、作揖等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礼节,“揖礼”大约起源于周代以前。

宋代诗人危稹的《接客篇》讲到:“接客接客,高亦接,低亦接,大儿稳善会传茶,小儿踉跄能作揖。”指小孩还没学好走路就已会作揖,由此可见“作揖”这一中华传统礼仪的源远流长和重要性。

虽然这是民间传说,但由此可见作揖的重要性。据《周礼》记载,作揖有土揖、时揖、天揖、特揖、旅揖、旁三揖之分。土揖是拱手前伸而稍向下,时揖拱手向前平伸,天揖是拱手前伸稍向上举,特揖是一个个地作揖,旅揖是按等级分别作揖,旁三揖是对众人一次作揖三下。此外还有长揖,即拱手高举,自上而下行礼。

衢州市在2018年颁布的《衢州有礼市民公约》中就号召全体市民“笑迎宾朋,作揖问好”,共同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

我们也在此呼吁:衢州有礼,康养衢江,行作揖礼,做有礼衢江人!(作者 杨睿 张艺 臧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