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浙江文化和旅游总评榜揭晓 开化县斩获三项殊荣!

时间:2020-05-12 15:56:17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媒体报道>

日前,“2019浙江文化和旅游总评榜”揭晓,该评选活动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旅游协会、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指导,浙江日报、钱江晚报、浙江在线和江南游报主办,于2020年1月正式启动。活动旨在依托主流媒体的公信力和影响力,从社会组织、大众视角和媒体关注的角度,正确树立和广泛宣传行业标杆和典范,鼓励先进,传播高质量发展经验,充分展示浙江文化和旅游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风貌。全省11地市335个项目参评,经公众投票和专家评审、公示等环节。

其中,开化县斩获“浙江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十佳县区”和“诗画浙江·百县千碗工程示范县区”;开化县醉根山房根文化主题酒店斩获“浙江特色主题酒店 ”。

开化为何能入选?一起来看看吧~

浙江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十佳县区

开化位于浙皖赣三省七县交界,地处一小时黄金旅游区的核心点,毗邻黄山、千岛湖、婺源和三清山,是浙江省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全境峰峦重叠,山岭连绵,县域版图的85%为山地,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拥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国家4级旅游景区古田山、七彩长虹,以及金溪桃韵、九溪龙门、秀丽潭头、霞山古村等景观。

开化金溪

2019年,开化县紧紧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目标,以全面深化旅游改革为动力,建设重点旅游项目、提升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创建特色品牌、优化旅游环境,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全县共接待游客1449.3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0.33亿元。

开化县城夜景

一、全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加快开化县公共文化广场建设。提升2个重点乡镇、15个重点村、2个综合文化站。推进华埠镇联丰村、杨林镇下庄村等10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建设2家南孔书屋。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

二、有序推进文化遗产保护。修缮新四军整编旧址。“非遗一台戏”升级为“定点演出+流动巡演”模式。

三、全域旅游规划编制完善。编制《钱江源大花园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和《开化县全域旅游标准体系》。

四、“山海协作”区域旅游合作初具雏形。推进与上城、建德、临安、桐乡等地旅游合作。推出“十大典范村”共建工程、旅游飞地建设工程、旅游人才共育工程、旅游业态共育工程、游客互送工程等旅游合作项目。

池淮镇潭头村

五、基础配套设施持续优化。推进农村“四好公路”建设,改扩建通乡镇、通景区公路123公里。深化通用航空机场、杭衢高铁与九景衢铁路联络线、杭淳开高速等重大交通项目前期工作。G351国道开化段动工,黄衢南高速钱江源互通及连接线工程完工,钱江源景区互通开通。新、改建厕所549座。加快百里金溪画廊沿线驿站、华东驿站、逸雅阁驿站、开化纸驿站、汉唐香府驿站建设。

开化县华埠镇

六、品牌竞争力不断提升。完成根宫佛国景区1万平方米停车场(临时)、南大门建设提升和古田山景区游步道、厕所改造、标识标牌完善提升等项目。推进“万村景区化”工作。提升游客接待中心、旅游公厕等配套设施。出台《开化“钱江源大花园”十大“典范村”建设实施意见》。

七、营销推介活动推陈出新。开展“千万钱江人畅游钱江源”营销活动。举办“百景百线百故事”发布会、“走进杭州上城”、“走进上海”、“走进桐乡”、“走进临安”等推介会。推出“千人团”活动。

“千万钱江人畅游钱江源”系列活动——开化县“钱江源大花园”十大典范村招商推介会

诗画浙江·百县千碗工程示范县区

开化县深入贯彻“诗画浙江·百县千碗”工作要求,围绕“根缘茶韵、美食之城”,深入推进“千店万厨”等一系列重大行动,着力打造“钱江源味道·舌尖上开化”文旅热点IP,持续践行“食旅融合”。

开化千人宴

在此基础上,开化县以“六个一批”为抓手(即完善一批开化菜品标准体系,搭建一批美食消费体验平台,建设一批生态食材供应基地,打造一批钱江源味道品牌IP,培育一批高素质美食人才队伍,带动一批农民增收致富),构建起全新的开化食旅融合发展新蓝图。

开化县连续两年获得中国生态美食之乡称号

据初步统计,2019年,开化美食门店累计达5000家以上,美食产业产值达75亿元,直接带动就业5万余人,并成功打造全省首个“中国生态美食之乡”。当年8月,开化县还在全省百县千碗工作推进会上作先进典型发言。

在“诗画浙江•百县千碗”全省推进会上作先进典型发言

开化县美食产业相关人员参加旅游美食师培训班结业典礼开化县

醉根山房根文化主题酒店

醉根山房外景

醉根山房根文化主题酒店坐落于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内,是由衢州醉根艺品有限公司投资建造,公司董事长、工艺美术大师徐谷青先生亲自设计。

醉云阁

酒店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为3.3万平方米,依山而建,闹中取静,是世界唯一一家以根文化为主题的酒店。

酒店大堂

醉根山房极具艺术特色,千姿百态的根艺作品疏落有致地分布在酒店的合适空间,淋漓尽致地彰显酒店的根雕文化特色。

酒店客房

酒店现有145间客房,布置独具特色的根雕家居,以千年沉木制佛龛,珍稀名木雕佛像,天然原木作门扇,深海沉木为桌椅。其中24间特别命名的主题客房,每一间都以不同的根雕艺术品给予宾客与众不同的审美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