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残联理事长徐中华作客“残疾人之友”

时间:2020-05-15 17:25:00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焦点新闻>

5月14日上午,衢州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徐中华作客“残疾人之友”广播栏目,就残疾人“两项补贴”、助残服务“最多跑一次”、“阳光康护”服务、政府助残民生实事等热点问题现场接听来电,并回答记者提问。

徐中华介绍,2019年以来,衢州市残联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穿始终,努力解决残疾人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残疾人更有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助残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被省残联列为全省助残服务“一件事”改革试点单位,在群众关注的残疾人证办理方面,全省独家推出全市域统一每周三现场鉴定和办证。“阳光康护”服务上,从2016年至今,每年在全市设置残疾人家庭康护病床3000张,为3000名以上重度残疾人提供家庭精准康护服务。率先建立全市域信息监测残疾预防,实现了覆盖全市的新生儿及儿童致残性疾病和出生缺陷筛查、诊断、干预一体化工作报告机制。政府助残民生实事广受赞誉,完成或超额完成规范化“残疾人之家”、重点服务场所无障碍环境改造、衢州市康复医疗中心建设。一些工作取得开创性、突破性成绩。

下一步,全市残联系统将聚焦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以深化残联改革为动力,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切实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

一是提升底线目标。全面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高质量解决“两不愁”问题;突出送教助学、残疾人意外伤害综合保险、农村残疾人危房改造等重点,高度关注“三保障”短板,确保我市残疾人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96%。

二是完成二个实事。完成省市政府民生实事涉残项目“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750户,改造星级‘残疾人之家’20家”,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三是提升三个亮点。持续推动助残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全省残联系统提供更多衢州经验。持续打造“阳光康护”服务品牌,继续设置残疾人家庭康护病床3000张,为3000名重度残疾人提供家庭精准康护服务。持续加大省慈善助残危旧房改造项目力度,出台危旧房改造政策举措,叠加省市扶持政策,一户不落消除农村困难残疾人危房。

四是突出四项基础。加强全面从严治党。调整优化残联机关与直属单位职能,推进体制机制、管理模式、服务方式创新。科学谋划“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按照“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谋划一批眼前一亮、为之一振、符合残疾人实际需求、能够展示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项目、政策和工程。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落实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岗位超比例奖励政策,加强农村残疾人种植业、养殖业实用技术培训,继续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残疾人帮扶举措。努力营造浓厚助残氛围。继续组织优秀残疾人励志全市巡回演讲;承办省残疾人艺术团来衢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