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督导!浙江开化培育文明新风出新招

时间:2020-05-28 09:35:45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近日,浙江省开化县村头镇芳林村村民徐水花拿着乡风文明银行存折,兴致勃勃地在“乡风文明银行”里兑换商品。凭着23积分就兑换了洗洁精、清洁球、牙刷、纸巾等奖励。

2019年年底,村头镇芳林村创设了“乡风文明银行”,通过考评遵纪守法、家庭和睦、邻里和睦等五大项内容,提高乡风文明建设。自疫情防控以来,芳林村便将志愿服务、公筷公勺使用、好人好事等十余项内容列入加分项,还跟个人在农商行的征信额度、贷款利率等挂钩。目前,全镇已有24户家庭享受了农商银行贷款优惠,兑换生活用品3000余件。

每到周五的联动创建日,林山乡詹村村文化礼堂都异常热闹,不少村民拿着废弃烟头纷纷前来兑换公筷公勺。“烟头乱扔影响环境,收集起来还能兑换物品。”拿着满满一杯烟头的村民徐林忠乐呵呵道:“每周都要来‘凑凑热闹’。”

信用积分兑换、烟头兑换是开化县从源头上推动文明新风深入人心的一项创新举措。自全市推广“八个一”文明行动以来,开化县主动谋划、精心组织,拟定了《开化好地方文明公约》,全域推广“千村修约”工作,创新机制运作,强化精细化督导。

“烟头需要清理、垃圾请及时清运……”5月25日下午,中村乡文旅办联合乡纪委、乡综合督查办走进新门村和曹门村,对落实“文明有礼指数”相关情况进行暗访督查。在督查中,各村垃圾分类、及时清运等工作情况良好开展,形成了浓厚的有礼新风氛围。对于不文明行为,督查组通过现场整改、通报批评等方式要求各村进一步落实“有礼指数”。

“像这样以‘不打招呼、不发通知’形式开展的督导在开化屡见不鲜。”据开化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开化采取组团联村+部门联动+现场联评三种督导方式,将使用“公筷公勺”、行作揖礼、不随地吐痰、拒食野味等文明行为纳入考评范围,各乡镇还结合“比学赶超”行动进一步推动文明新风落细落实。(王燕珍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