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项目推进到现代小区之治,党建引领“智慧新城”迈向“未来之城”

时间:2020-06-18 10:35:00 | 来源:中国网

首页>要闻>

“举全市之力、举全市之智发展新城!”翻看新城建设蓝图,重大项目云集赋能城市品质提升。6月17日下午,衢州“市域融媒体巡礼大花园”活动走进最后一站——智慧新城,感受“党建治理大花园”下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城市之芯”。

在衢州市体育中心项目建设作业区,现场塔吊高架,机械轰鸣,人工繁忙,放眼皆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位于智慧新城快乐运动小镇的体育中心项目,融合了“山水建筑+运动主题+生态低碳”的设计理念,诠释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该项目于去年8月10日开工建设,建设内容包括“一场三馆”,其中“一场”为3万座体育场,“三馆”为1万座体育馆、2000座游泳馆、1个综合训练馆,其建成后将弥补衢州市大型体育场馆短缺的现状,满足大众健身的需求,衢州市民还能在家门口观看体育赛事等大型活动。目前体育场主体混凝土结构施工、停车楼基础工已完成70%以上;三馆冠梁施工、基坑放坡、挂网喷砼施工中。

为贯彻落实衢州市委市政府“三个年”活动总体部署,扎实有效开展好“重大项目推进年”活动,确保重大项目落实落地,智慧新城牢牢抓住党建统领这个“牛鼻子”,围绕建设“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的目标,主攻大征迁、强攻大项目、专攻大创建。针对项目特点,找准党建工作的“结合点”,开展“党建+项目”工作模式,以工程公司党支部或建立临时党支部为依托,与建设、施工、监理、设计等各方共建大党建,为体育中心、文化艺术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高铁新城外国语学校、闽江大道和武夷山大道、衢时代未来大厦等重大项目落地建设注入强大的红色基因,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疫情复工复产期间,我们组织了‘大干90天劳动竞赛’活动,增加施工人数和机械,开足马力,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赶工期。”市体育中心相关负责人相告。据悉,市体育中心项目在智慧新城重大项目中率先实现复工复产,项目施工方衢州宝冶项目党支部对外来农民工进行专车接送、对全体施工及管理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指导各参建单位人员做好自我防护,加强公共区域消毒,工地所有人员的体温监测常态化,建立一人一档,并定期组织对生活区人员大检查,确保万无一失。

离开市体育中心项目现场,采风团来到白云街道白云社区春江月小区,感受党建统领下的现代小区之治探索。走进小区大门,干净整洁、优美有序的居住和人文环境,丰富的小区文化活动,体贴入微的物业服务让人倍感舒适。

春江月小区是由杭州滨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衢州打造的首个现代化楼盘,占地面积120亩,建筑面积19万多方,于2012年底交房,共有住宅业主1058户,沿街店铺36家。小区位于白云北大道与花园中大道交界处,属智慧新城核心圈,商业、教育、市政、交通等配套完善,距离G60高速衢州西出口1公里,15分钟生活圈便捷,区位优势十分明显。

近年来,小区通过强化自治,深入开展小区党建工作,打造红色物业联盟春江月品牌,为基层治理提供了有益补充。结合本小区实际,创新提出了春江月小区“七个一”治理工作法,即选好一帮人、形成一股合力、选对一家企业、严格执行一套物业服务标准、倡导一种文明、创建一种文化、实现一个治理目标。目前,春江月小区已形成一套体系成熟,融合小区人文文化、物业服务标准的管理体系。该小区交付8年来,物业服务管理工作一直走在市本级各住宅小区前列。小区消防、盗窃案件“零发案”,物业费收缴率达到100%,一跃成为衢州市的“明星”小区。党建引领,让春江月小区有了主心骨,逐步形成“党建+业委会+物业”的治理新格局。

“智慧新城作为城市大花园建设核心景区,在‘3752’战略的指导下,坚持党建统领、抓人促事,全体干部负重拼搏、克难攻坚,无论是在城市建设上,还是在产业培育和社会治理上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初显成效。”智慧新城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胡益峰表示,下一步,智慧新城管委会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党建治理大花园”,用好党建统领这把“金钥匙”,在推进衢州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和建设“重要窗口”中,贡献智慧新城的力量,展现智慧新城的担当。(作者 王小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