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源国家公园:下力气破解保护与发展难题推进跨区域合作保护

时间:2020-07-21 16:18:46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玩在开化>

7月21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常务副局长汪长林说,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钱江源国家公园充分发挥浙江人干事创业激情和体制机制创新优势,致力做好“加减乘除”四篇文章,下力气解决保护与发展的难题,推进跨区域合作保护、实现了集体自然资源资产的统一管理。

钱江源国家公园位于浙江省开化县,由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钱江源省级风景名胜区以及连接上述保护地的生态区域整合而成,总面积252平方公里。这里是浙江人民母亲河钱塘江的发源地,至今保存着全球稀有的大面积低海拔原生常绿阔叶林地带性植被,仍然保持的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这正是钱江源国家公园的核心价值所在。

“别看我们面积小,我们面临的任务一点都不少。特别是我们位于长三角经济发达、人口密集地区,处于浙皖赣三省边际区,同时也属于南方集体林区,如何解决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如何推进跨区域合作保护、如何实现集体自然资源资产的统一管理,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汪长林说,所谓加减乘除,一是保护做加法,就是落实最严保护措施,通过持续开展“清源行动”,严厉打击破坏自然资源行为,建立自然资源保护长效机制;二是项目做减法,就是严格执行项目前置审批制度,对原有不符合生态管控要求的项目建立逐步退出机制,减少不必要的人为活动对自然生态系统的干扰;三是功能做乘法,就是在做好自然资源原真性、完整性保护的基础上,尽可能发挥国家公园的科学研究、自然教育以及游憩的功能;四是自然做减法,就是逐步清除非自然状态的物质和行为,比如外来入侵物种,生活污水垃圾集中收集处理等,还自然以本来面目。

通过几年的努力,目前钱江源国家公园已基本完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各项目标任务,呈现出了“四个一”的生动局面:

一是管理一个口。整合原有保护地管理机构,成立了由省政府垂直管理、纳入省一级财政预算、由省林业局代管的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并通过与地方政府建立的交叉兼职、联席会议、联合行动等机制,形成了“垂直管理、政区协同”的管理体制。

二是资源一本账。基本完成了自然资源本底调查和确权登记。特别是通过保护地役权改革,实现了集体自然资源的统一管理;通过“自下而上”合作,与江西、安徽毗连地区建立了良好的合作机制,推进了周边自然资源的整体性保护。

三是监测一张网。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等30多家科研院所建立务实的合作关系,傅伯杰、魏辅文两位院士先后参与生态价值和生物多样性研究,目前我们已经实现“天地空”一体化监测网络。基于这里的研究,已有221篇论文被SCI收录。

四是社区一盘棋。国家公园建设离不开社区的支持和参与,我们几乎把一半的资金投向社区,通过社区共管、共建、共享,致力打造命运共同体,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