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残联重点工作落实和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0-07-27 12:40:00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焦点新闻>

7月23日,全市残联重点工作落实和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在衢州召开。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徐中华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政治建设、小康目标、深化残联改革,努力打造“重要窗口”的特殊风景线,确保今年和“十三五”目标圆满完成,为“十四五”打下坚实基础。

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剑峰出席会议并提出廉政要求,市残联副理事长姜小明主持会议,副理事长吴耀伟布置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市残联党组理事会成员、机关各部室负责人,事业单位负责人、科长;各县(市、区)残联班子成员、办公室主任、组宣维权科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上,各县(市、区)残联围绕民生实事、危房改造、基层组织建设年、助残服务“最多跑一次”、社会保障等重点工作作汇报交流。

徐中华强调,要贯彻落实近期王文序副省长对残联系统提出的要求,展现建设“重要窗口”的担当,以残联“小窗口”建设成效展示“重要窗口”建设成果。要按照领导班子政治建设要求,打造“五力”班子目标,持续推动残联领导班子及残联系统政治建设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徐中华充分肯定了上半年残疾人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各级残联组织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在统筹疫情防控和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中交出优秀答卷。

一是聚焦政治建设。以“重要窗口”特殊风景新定位,把握残联工作的正确方向。按照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要求,把残疾人工作作为民生保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履行“代表、服务、管理”三大职能。

二是聚焦任务分解。以全面完成残疾人事业“十三五”规划为原则,明确任务,合理分解。分解了市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年度重点工作,印发了全市县级残联重点工作评价办法,为各项目标任务提供保障。

三是聚焦改革深化。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深化残联机构改革,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提升服务能力。加强内部职能和业务流程整合再造,加大了干部调整力度,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

四是聚焦民生实事。以政府民生实事涉残项目为重点,紧紧抓住“残疾人之家”、家庭无障碍改造、康复综合体启用开园,推进残联项目的顺利开展。

五是聚焦小康目标。紧紧抓住“两不愁、三保障”、基本民生保障、基本公共服务,确保小康实现程度各项指标全面实现。

徐中华对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他强调,要对标对表,狠抓落实,确保今年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一要确保一个目标。就是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目标如期实现。主要是对标“十三五”16项核心指标,确保残疾人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96%以上目标;对标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党的建设指标(省残联年度重点工作26个指标);对标“两不愁三保障”等影响高水平全面小康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兜底补短、精准施策。

二要完成二个实事。完成省市政府确定的75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20家星级‘残疾人之家’改造”任务。以民生实事项目为牵引,实现万人以上乡镇(街道)“残疾人之家”全覆盖,县(市、区)残疾人托养中心全覆盖。重点做好常山县、开化县齐溪镇全国无障碍环境县、镇创建工作。

三要提升三个亮点。持续推动助残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全省残联系统提供更多衢州经验;续打造“阳光康护”服务品牌,为3000名重度残疾人提供家庭精准康护服务,服务质量进行评估考核;继续打造市残疾人康复综合体。

四要突出四项基础。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清廉残联建设,抓好残疾人扶贫领域严防严管工作。科学谋划“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集聚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智力,谋划一批眼前一亮、为之一振、符合残疾人实际需求、能够展示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项目、政策和工程。进一步落实社会保障和精准就业服务,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全面完成残疾人意外伤害综合保险刚性任务;深化与阿里巴巴电商助残合作,共建残疾人创业孵化园。努力营造浓厚助残氛围,将优秀残疾人励志全市巡回演讲融入到衢州“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在全社会大力弘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营造全社会关爱残疾人的浓厚氛围。

陈剑峰强调,一要认清形势。全面认清国际国内形势以及新时代党的纪律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和现实要求,主动适应依规治党、依法治国等新形势新要求,认真学习监督执纪规则,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确保各项惠残政策切切实实落到残疾人身上。

二要抓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中央印发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进一步明确了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结合岗位廉政风险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等做到守责、负责、尽责,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三要敢于担当有作为。以残联机构改革为契机,落实“三个区分开”,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为打造清廉残联贡献力量。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观看了衢州市康复综合体建设专题片,参观了康复医疗中心、特需儿童早期干预中心(七彩梦幼儿园)、残疾人创业孵化中心、残疾人辅助器具展示体验中心、残疾人文体中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