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开化县荣获“2019中国有影响力的全域旅游示范区”!

时间:2020-08-06 14:25:42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开化旅游>

8月5日,“以传媒力量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复苏·引领· 聚能’2019中国文化和旅游总评榜颁奖典礼”在嘉兴西塘举行。本次活动共颁发“2019中国文化和旅游推广创新优秀案例”等十大奖项,用以表彰“脚落实处、敢为人先”的行业典范。其中,开化县是衢州唯一一个上榜的城市,获评为“2019中国有影响力的全域旅游示范区”称号!

开化县文广旅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钱聪(左5)上台领奖

中国文化和旅游总评榜系列活动由“中国城市第一媒体旅游联盟”联合全国24家最具影响力的主流都市媒体发起,是反映中国文化和旅游行业发展的风向标,被誉为国内文旅业界“奥斯卡”。本次活动由“中国城市第一媒体旅游联盟”轮值主席单位钱江晚报主办。

开化,是著名作家莫言口中的“神仙境”,钱文忠笔下“化不开的水墨眷恋”。位于浙皖赣三省七县交界,地处一小时黄金旅游区的核心点,毗邻黄山、千岛湖、婺源和三清山,是浙江省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

全境峰峦重叠,山岭连绵,县域版图的85%为山地,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森林覆盖率达80.9%,居浙江省乃至全国前列,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的亚马逊森林”。地表水水质常年达国家Ⅰ、Ⅱ类水标准,更是国家级生态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长三角地区唯一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

开化还拥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古田山、七彩长虹,以及金溪桃韵、九溪龙门、秀丽潭头、霞山古村等景点。

作为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近年来,开化县坚持将全域旅游创建与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相融合,以打造中国乃至世界一流的生态旅游目的地为目标,着力抓实巩固、提升、创新三篇文章。

以项目为龙头,优化旅游发展大环境。开工根缘小镇、桐-开文旅产业园等一批总投资146亿元文旅项目;建通百里金溪画廊等绿道266公里,新增旅游驿站15个;141座旅游厕所录入国家旅游厕所系统,提升生态厕所454座;推进“百千万”工程,其中省A级景区村163个,占全县行政村总数的64%,稳居全市第一。

构建“根宫夜宴”“休闲西渠”和“活力芹江”三大夜游带;开化浙西革命斗争纪念馆被评为省“红色旅游教育基地”;连续举办4届钱江源国家公园马拉松、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全国嘉年华门球等赛事100余场;全省率先常态化“非遗一台戏进景区”;开展“百县千碗”“千店万厨”“五名六进”工程;投资新建中高端酒店7家。

每年举办“长三角国民休闲节”“一带一路国际根艺文化节”两大节庆活动,全面打响“开化是个好地方”主品牌。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做实“千万浙江人畅游钱江源”系列活动,创新“全域旅游宣传推广大使”举措,开通旅游专列。

据悉,开化县旅游接待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连续17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2019年旅游产业增加值15.64亿元,占GDP的比重达10.66%。在2019浙江文化和旅游总评榜颁奖仪式上,开化县更荣获“2019浙江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十佳县区”和“2019诗画浙江·百县千碗工程示范县区”两项荣誉,是全省唯一的“双十佳”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