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太突发心肌梗死 衢州市人民医院全力救治患者一周出院

时间:2020-08-24 21:45:00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工作动态>

近日,家住衢州市区的吴老太太在睡梦中突发心前区难以忍受的疼痛,“老太太突然间胸痛的厉害,头晕、没力气、直冒汗”说起当时的不适,吴老太太的家人心有余悸,立即把老人送到衢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

据悉,今年已有94岁高龄的吴老太太突发心脏疼痛,是由于老太太的冠脉血管有多处狭窄,最严重处已完全堵塞,这是造成老太太心肌梗死的病灶。“供应心脏血液的血管,就像自来水管,长期使用就可能会有杂质堵塞。经皮冠状动脉造影术,就是明确供应心脏血液的血管是否堵塞,堵塞了多少。”心内科主任屠晓鸣医师告知。

第一时间开通绿色通道,立刻进行心电图检查,快速诊断老太太为急性心肌梗死。“超高龄、多项基础疾病......”心血管内科值班医生快速到达会诊后,立即启动急性心肌梗死急救流程,心内科主任屠晓鸣医师接到电话后第一时间奔赴心内导管室。

急诊手术准备就绪,在屠晓鸣的带领下,心内科介入诊疗团队为吴老太太行急诊经皮冠状动脉造影术。

桡动脉穿刺建立通路后,支架植入病变狭窄的血管,定位明确,立即使用抽吸导管抽出长条状血栓,快速打通了血管,顺利在最严重狭窄处植入支架,手术成功!

“感谢屠主任,感谢心内科的医生护士,感谢你们帮助我解除病痛的困扰。”吴老太太紧紧握住屠晓鸣主任的手,表达感激之情。经过一周余的康复治疗,老太太顺利出院。

“发生心肌梗死,黄金救治时间为120分钟,从发病至开通梗死血管,如果能在120分钟内完成,可大大降低病死率和致残率,血管开通越早,效果越理想。”屠晓鸣主任告知,如果突发心梗,应立即呼叫120就近前往有急诊介入资质的医院就诊。

科普

急性心肌梗死是危及生命的急危重症之一。典型的临床表现是胸痛、胸闷、胸部压迫感等表现,可向左肩部、左上肢放射,甚至出现牙齿、咽喉部、腹部等不典型部位的疼痛或紧束感。特点是发病急、进展迅速、死亡率高,可出现恶性心律失常、心力衰竭、休克、心脏破裂等危及生命的并发症。

科室介绍

衢州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具有完善的冠脉介入团队和体系,作为衢州市重点学科单位,它承担着心肌梗死的救治工作,医护患的紧密配合,缩短了心肌再灌注的时间,从而提高心肌梗死患者的存活率。衢州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急性心肌梗死急诊介入治疗技术及手术量在省内处于先进水平,并在联合呼吸机、ECMO支持下完成急诊介入治疗,已成功挽救了众多濒死患者的生命。(姜富祺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