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的10种美食,你吃过几种?

时间:2020-10-30 16:46:14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住在开化>

气糕的品种丰富,有山茶油气糕、乌饭气糕、五城豆腐干气糕、长虹气糕干……有甜的有咸的,完全不会腻。开化人也喜欢变着花样吃,蒸、煎、烤,配稀饭、蘸辣酱,上桌没几秒就会被扫光。

1、气糕

气糕,对开化人而言,在街头巷尾的任何一家早餐店都能吃到。刚出炉的气糕呈圆饼形,晶莹剔透。表面镶嵌着豆腐干丝、小河虾、笋干、萝卜丝、猪肉等馅料。趁着热乎咬一口,米香、豆腐丝香、肉香混杂在口中,怎一个香字了得。日前,浙江卫视《还有诗和远方》节目组的胡海泉和周洁琼在随意气糕店打卡开化气糕~

气糕的品种丰富,有山茶油气糕、乌饭气糕、五城豆腐干气糕、长虹气糕干……有甜的有咸的,完全不会腻。开化人也喜欢变着花样吃,蒸、煎、烤,配稀饭、蘸辣酱,上桌没几秒就会被扫光。

2、开化青蛳

江南地区,水网交错,各地都有吃螺蛳的习俗。如果你爱嗦螺蛳,来开化准没错了。

在开化大大小小的河道里生长了不计其数的青蛳,与普通螺蛳不同,青蛳外壳细长,肉质灰绿色,肉质鲜嫩,风味独特,配上一把紫苏去腥提鲜,简直欲罢不能。

3、大兴包子

从清朝流传至今的大兴饭店的大兴包子与一般的肉包不同,选用上好的本地土猪五花肉,手工剁碎,再加入冬瓜碎馅儿、香葱粒,搅拌均匀。

它坚持纯手工包制,每个包子都要捏出24个褶子是这家老店的倔强。开化人在吃大兴包子的时候,喜欢在包子喉口浇入辣椒酱,这样味道更鲜。

4、小女儿煎包

小女儿煎包店开了很多年,生意是一如既往的好,每天排队的人都很多,一锅接一锅都不够卖。

这种水煎包的面皮不干不硬,特别松软,一口咬下,可以看到包子里满满的馅儿,煎熟之后的各种食材的汁水完全被锁在了包子皮里头,外酥里鲜,口感甚佳,只需要一口,就能感受到满口鲜肉的香味,而且里头汁水饱满,令人回味无穷。

5、泡泡馄饨

你吃过大馄饨、小馄饨……但是你听过泡泡馄饨么?刚刚包好的泡泡馄饨,薄皮红肉好像和一般小馄饨没有什么区别。但一进沸水,它们就像泡泡一样吸满了汤汁,浮在表面,圆滚滚的样子超可爱。

馄饨个大皮薄,滑溜筋道,一口下去就看到粉嫩的肉馅,细腻弹牙,鲜味很足。表面泛着油花儿的汤汁,喝起来香滑滋润,胃里也暖暖的。

6 、公务员烤饼

在开化,说到烤饼,华埠华西街的烤饼绝对往前靠,当地人都称为“公务员”烤饼。何谓“公务员”烧饼?做烤饼老板李师傅说,因为日常作息与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一样,大家戏称他做的烤饼为“公务员”烤饼。

李师傅做烤饼用料十分讲究,用的是夹心肉,配的酱是自己亲自调配的。他说,做烤饼已经整整48年了。除了烤饼,李师傅做的馄饨也十分畅销。皮薄馅多是李师傅做馄饨的关键所在,他做的馄饨3-5秒即可起锅。

7、水晶包

在开化龙顶西子城农贸市场旁一家水晶包子店,是开化网红水晶包子店,他家做水晶包用的是来自农村自己做的番薯粉,面都是自己手工擀的。

用番薯粉做成的水晶包外皮晶莹剔透,糯糯的外皮,咬起来Q弹有劲,蘸上特调的酱汁,一口一个,根本停不下来。

8、开化米粿

米粿,俨如一块“美味五层塔”,吃一口,能尝出好几道美味佳肴!新米碾压成的粿皮,包裹着萝卜丝、南瓜、豆腐等新鲜炒制的馅料,一口咬下去,粿皮的黏滑,馅料的清香与鲜嫩,在舌尖尽情地蔓延开来。

9、玉米饼

玉米饼就是用玉米磨成粉,放在锅里小蒸一下和水调成粉团,然后包南瓜丝或萝卜丝、酸菜、豆腐等为馅,在慢火锅里烘烤而成。

一个个煎好的馃放在盘子里,金灿灿的,还在冒着油气,玉米粉的香味都出来了,看着就很秀气,闻着更有味儿了。

10、开化米羹

开化米羹用大米、辣椒、茴香等原料加水搅拌,再用石磨磨出,然后上锅加水,加入蕨菜、豆腐、豇豆干等配菜,一大锅一大锅地做成的浓香开化米羹,细腻软糯的口感瞬间征服人的味蕾。

在开化农家,做米羹的食物没有固定的程式,豇豆干等食材搭配并不固定,想吃什么便放什么。做好米羹后,再招呼邻居到家里来吃米羹,你一碗我一勺,嬉笑着、闲话着,分享着趣事。